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逾8個月期間不斷攻擊平民,引起全球怒火。烏克蘭政府號召國際志願軍前往烏克蘭駐戰,台灣青年曾聖光赴烏克蘭東部參戰陣亡。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烏克蘭軍方14日在利維夫市(Lviv)為罹難的曾聖光舉行追思儀式,利維夫市長親自向曾聖光家屬致意,駐波蘭代表陳龍錦全程陪同家屬參加。

數百名烏克蘭民眾自發性參加告別式,並拿著中華民國國旗與烏克蘭國旗,在寒風中夾道送曾聖光最後一程,場面隆重哀戚。外交部指出,曾聖光加入志願軍赴烏克蘭前線激戰區參戰不幸罹難,烏克蘭軍方14日在烏克蘭西部利維夫市舉辦追思儀式。在確保家屬安全無虞情況下,由相關駐處同仁陪同前往參加,烏克蘭民眾數百人自動出席,顯示烏克蘭人民對曾聖光的感念。

外交部續指,曾聖光罹難消息傳出後,政府與人民、在台烏克蘭僑民社群及烏克蘭各界友人,均至感震驚與不捨。外交部在第一時間即向家屬表達深切哀悼,並表達政府將繼續提供一切必要協助;另透過各方管道迅速與烏克蘭相關單位取得聯繫,確保曾聖光的遺體獲得妥善安置。

外交部提到,為協助家屬在最短時間內前往確認遺體並處理後事,外交部11月7日緊急核發護照等旅行文件,並協助家屬於7日晚間搭機前往東歐鄰近國家。家屬抵達鄰國後,駐館隨即向家屬簡報不同規劃方案,並依據家屬意願進行後續處理。期間外交部持續與烏克蘭有關單位保持密切聯繫,協助家屬迅速取得赴烏克蘭簽證,並協調遺體運送、告別式辦理方式等事宜。

外交部強調,對於曾聖光在烏克蘭前線英勇作戰、犧牲生命,外交部表達最誠摯哀悼,同時為其協助烏克蘭人民捍衛自由民主的堅毅精神表達敬意。將持續全力協助家屬完成後續所有手續,陪同走過最艱困哀傷時刻,同時祈禱罹難戰士的英靈早日返國安息。

烏克蘭軍方舉辦曾聖光追思儀式,軍方代表向曾聖光致敬,駐波蘭代表陳龍錦(黑色西裝者)陪同家屬。   圖:外交部提供

烏克蘭軍方為曾聖光舉辦追思儀式,利沃夫市市長(鞠躬者)向曾聖光的家屬致意。   圖:外交部提供

烏克蘭軍方為曾聖光舉辦追思儀式,曾聖光家屬及烏克蘭民眾,頂著寒風送曾聖光最後一程。   圖: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