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局逆轉,烏克蘭軍隊近日收復烏克蘭南部戰略重鎮赫爾松(Kherson),當地居民熱情迎接抗俄英雄的到來,一名老婆婆更是在桌上擺滿豐盛暖胃的佳餚慰勞烏克蘭,溫馨畫面在網上廣傳,推特也流傳一段1名烏克蘭士兵在赫爾松被收復後直奔家中,與他的祖母感動重逢的影片,感動世界各地的網友。

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格拉申科(Anton Gerashchenko)在推特分享了一段影片,影片中有名穿著軍服的烏克蘭士兵直接衝向民宅,民宅門口有名老婦人跪在地上,該名士兵將手中的武器放在一旁,與放聲大哭的老婦人相擁。格拉申科在推文中提到:「烏克蘭勇士跑回他赫爾松的家中,迎接他的祖母情緒激動癱跪在地,他是一名捍衛者,俄羅斯人則是兇手與侵略者。」

許多網友留言表示:「這就是一切。所有的犧牲,所有來自自由世界的支持,所有的辛苦,都是為了這一刻」、「在我的餘生中,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影片。作為一個媽媽,那種感受,我們都知道『那種感覺』」、「讓我想哭,希望所有烏克蘭的英雄都平安」、「我的眼裡充滿了淚水。我是非洲人。我知道祖母對每個非洲孩子的意義。」

推特流傳的另一則影片顯示, 烏克蘭軍弟兄們仍穿著軍服,但已將槍砲卸下,坐在餐桌前看著大碗的蔬菜熱湯、麵包、餐肉片和起司等,已經迫不及待大快朵頤。一旁招待他們的婆婆則和他們說著話,似乎是在告訴他們快點吃,還有菜要上桌。網友紛紛留言直呼:「阿嬤都超讚!每個阿嬤都是」、「這桌菜現在比全世界任何一家5星級餐廳都還要好吃!我真的忌妒」。

烏克蘭阿嬤煮整桌家常菜慰勞抗俄英雄。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