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自2月侵犯烏克蘭至今不斷轟炸民宅,造成許多平民傷亡。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表示,德國援助烏克蘭的重點,應是協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空襲城鎮,以及協助烏克蘭重建基礎設施,還說他相信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兩年前就決定發動這場戰爭。

根據路透社報導,蕭茲11日在德國媒體集團「編輯網絡」(RND)訪問中強調,歐洲應準備收容更多烏克蘭難民。烏克蘭自2月24日以來持續對抗俄羅斯入侵行動。他在台上受訪時提到:「俄羅斯一直在轟炸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要讓烏克蘭人民無法熬過寒冬。我們目前在與許多德國企業商討如何對付這種破壞性行動。」

蕭茲指出,德國提供烏克蘭的防空系統到目前為止在讓俄羅斯空襲的破壞力降到最低這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而德國會與夥伴合作提供更多防空系統。蕭茲稍早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通話,同意德國將繼續運送防空系統。

蕭茲續指,儘管西方領袖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曾試圖透過連串外交行動避免戰爭,但他相信,普丁很早就決定自己的方向。他指稱:「我相信普丁兩年前就決定發動這場戰爭。我們看到了部隊集結…我們原本希望這只是做做樣子在威脅,但事實並非如此:這是一場計畫很久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