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14)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峇里島展開首度面度面會談,雙方會談超過3個小時才結束,拜登在會中表達美國一中政策不變,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拜登也對中國對台灣的脅迫性、日益挑釁行為、破壞台海與更廣泛區域和平穩定、危害全球繁榮之舉,表明美方反對的立場。

CNN報導提到,白宮引述拜登在會中的談話,拜登對中國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的做法、及更廣泛的人權問題,提出關切。針對台灣,拜登在會談上對中國對台灣採取脅迫性和日益侵略性的行動,破壞台海及更廣泛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危害全球繁榮,提出了美國的反對。拜登強調,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

根據白宮說法,拜登和習近平兩人坦率談到了在一系列問題上的各自優先順序和意圖。拜登還對中國的非市場經濟做法提出了持續關切,這些做法損害了美國及世界各地的勞工和家庭;他再次強調,解決美國公民在中國被錯誤拘留或被禁止出境的案件為優先要務。

拜登在會中解釋,美國將繼續與中國展開激烈競爭,包括在國內投資實力的來源,並與世界盟友和夥伴合作。美中之間的競爭不應演變為衝突,美中兩國必須負責任地管理競爭,保持溝通管道開放。拜、習兩位領袖並討論了發展可推進這些目標的原則之重要性,並責成他們的團隊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