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持續增加對台軍事威脅,不斷派出共機、共艦擾台,加劇台海局勢緊張。中國推特用戶日前所公布的一段兩岸海軍對話,廈門艦囂張嗆我國馬公艦「你所謂的24浬線不存在,請注意你的用語」,消息曝光後海軍司令部也發出聲明,表明針對共艦侵擾「絕不退讓」。

中共廈門艦10日行經台灣東部海域遭我國馬公艦廣播「你即將進入我24浬警戒區,請你適時調整航向。」沒想到廈門艦反嗆「你所謂的24浬線不存在,請注意你的用語」。對此,海軍司令部指出,針對廈門艦逼近24浬線嗆我馬公艦,海軍秉持堅守海疆的態度,均會檢派艦船應變處理,並且視共艦航向航速,預判將接近我鄰接區,就會依規定驅離,絕不退讓。

海軍司令部強調,自今年中共8月份聯合軍事行動後,一直持續在台海周圍實施戰備警詢巡,日益增加我國軍艦戰備壓力,但是海軍全體官兵克盡職責,戮力戰訓本務工作「有能力、有決心」捍衛海疆安全,請國人放心,並持續給海軍支持與肯定。

根據中國推特用戶所公布的33秒影片,我國海軍馬公艦呼叫中共廈門艦並表示:「你即將進入24海浬警戒區,請你適時調整航向,以為航線安全」,廈門艦回嗆:「你所謂的24海浬線不存在,請注意你的用語」,更說:「我艦在此正常航行,請與我保持3海浬以上安全距離」,馬公艦回覆:「本艦目前航線230,請貴艦適時調整航向」,廈門艦回應:「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