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蔣萬安日前於電視辯論會上頻提自己的矽谷律師經驗,稱協助多家新創公司上市及融資。對此,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趙怡翔披露,蔣萬安服務的是多家中國企業,而其團隊也是專責處理中國的商業及法規環境。

趙怡翔今(13日)早於臉書上發文,他表示依據蔣萬安個人商業社群帳號,蔣2011年在舊金山創立萬澤國際法務事務所(Chiang Law Office, P.C.),並邀集專業在於協助「中國企業進入美國資本市場」,熟悉中國商業及法規環境的張姓同事(Matthew Z. Chang)擔任共同合夥人。而另一位同事(James Shafer)敘述中則稱自己專程負責中國客戶,協助進行國際交易手續。

趙怡翔指出,依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網站,蔣萬安只有替中國企業服務的紀錄。其中一家是中国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lean Energy Inc.),蔣萬安接受委任,於2012年9月4日代表該公司做出個人擔保。另一間公司則是中國安徽省的臻鼎资源公司(Zhen Ding Resources)。這間公司主要業務就是在中國開採礦石,可想而知此類公司與中國政府必須擁有的濃厚連結。

趙怡翔直言,蔣萬安開設個人法律事務所,接受多間中國企業委任,不至於是錯誤或違法的作為;但他卻稱自己在舊金山的律師工作是協助新創企業上市及融資,甚至還用「矽谷經驗」強調自己的政策訴求,這樣的說詞,就會與事實有一段落差。

趙怡翔提出3點問題質問蔣萬安:

1. 擔任律師期間,是否曾接受任何中國國營企業的委任工作?

2. 萬澤國際法務事務所是否曾接受過來自蔣孝嚴「買辦」工作上的任何業務?

3. 曾協助中國企業提出相關背書並非不行,但是這經歷如何連接到您提到的「矽谷經驗」?

趙怡翔表示,蔣萬安只有替中國企業服務的紀錄。其中一家是中国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lean Energy Inc.),蔣萬安接受委任,於2012年9月4日代表該公司做出個人擔保。   圖:截自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