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選舉公辦電視政見會今(12)日登場,陳其邁結論中明確表示「反對學費自主」,對此湧言選將高雄市議員李雅慧,市議員候選人李雨庭、林志誠、黃雍琇指出,陳其邁的主張不僅明確更是正確、有GUTS,且與年輕人、家長等小市民們站在一起,反觀柯志恩被質疑過去曾支持「學費自主」、「漲學費」、「漲住宿費24%」已進入第10天,卻在面對陳其邁的表述時,僅要他「回去看立法院公報」、「不要被議員片段詞語誤導」,還是不願意明確表態,相較陳的直球對決,柯卻閃躲以對,心虛之情昭然若揭。柯在辯論台的發言中又再被抓包立論矛盾,與和過去作為相悖之處,相對於陳其邁對市政的嫻熟與侃侃而談,柯志恩完全不是個適格的市長候選人。

黃雍琇表示,陳其邁明確表達「反對學費自主」的立場,並表明「拉近公私立大學學費」、「政府應該補助優質或辦學績效良好的私立大學」誠屬的論,認為這就是陳其邁從參與民主運動的學生,一路走到市長,這三十年來都堅持與基層站在一起的的最佳證明,反觀柯志恩自承僅五年從政經驗,卻在參與政治之前便惡搞校內住宿費政策,以及參與威權校規的修正,還被學生指控把反漲學費學生趕出去,完全就是天壤之別。

「立法院公報,我們助理出身都看得比妳這位大立委還多!」林志誠不客氣指出,柯又用「別人沒看書」來迴避質疑,反觀陳其邁直接強調要讓年輕人的學費負擔降低,不是透過學貸增加造成年輕學子負擔,也說這就是和柯志恩不一樣的地方,完全擊中柯志恩最不願意面對的「漲學費」真相,柯原本有機會在辯論台當場向全體市民解釋她的立場,卻再次用迴避的角度要陳自己回去看「立法院公報」,形同對市民在這題交出白卷,還沒當選就不願意面對質疑,若真當選這種「文過飾非」的心態將是高雄災難。

李雨庭指出,柯志恩迴避他沒辦法回答的學費題,在此次辯論申論階段更洋洋灑灑講了一堆內容,但不是用專有名詞堆疊的好聽話,就是用常識掩蓋自己無料的內容,如高談「三高一低(高薪、高技術、高附加價值、低污染)」卻未說明要怎麼做,此外更出現許多矛盾之處,如主張要用天然氣取代煤炭,卻在去年公投宣講「反三接」,在農業問題當中,說要爭取農村創生補助,下一分鐘卻批中央農委會不要每件事情出來都用補助的方式解決,柯博士難道是在「失控多重宇宙」迷失了嗎?

李雅慧指出,柯志恩在辯論會再提她的「學子零債」政見,卻迴避「漲學費」的質疑,更再也不提參選期間主張的「學貸利息補貼」,實際上是因已有勞權倡議者公開表態「學貸的根源是在學費而非利息」,柯志恩眼見自己思慮不周的政策被議員打臉後,又被公民團體打臉,才決定改弦易轍推出「在市府工讀來付學貸」的政見,但目前市府早就在執行「大專生暑期工讀」,以柯志恩所設定「高雄學子畢業零債務」的規模,需花費市府預算19.75至23.7億,更無合理財務規劃,跟她當年在淡江漲住宿費24%的心態如出一轍,完全經不起檢驗。

湧言選將認為,一直抱怨辯論時間不夠多的柯志恩,完全沒有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正面回應有關質疑,還鬧出論點自相矛盾的笑話,顯然五分鐘的時間對她來說還是太多,不僅有愧於過去「教育立委」的旗號,凸顯與陳其邁完全無法相提並論之外,其閃躲、呼嚨選民的心態,甚至可能比同場辯論會主張「反攻大陸」的素人鄭宇翔還不如。

李雅慧(中)、黃雍琇(右)。   圖:李雅慧競總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