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日為「東突厥斯坦獨立建國紀念日」,「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於立法院前舉辦紀念活動,升起東突厥斯坦國旗並演奏國歌。該協會強調,沒有主權就沒有人權,維吾爾喪失了主權後人民最基本的生活都受到剝奪,香港人沒有主權下,自由人權倒退一日千里,台灣人民要珍惜目前擁有的獨立主權,才能守護民主及自由。

東突協會與來自美國華府的「維吾爾人權項目」(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共同舉辦紀念活動,與關心人權及主權的台灣各界友人集合於立法院前,升起東突厥斯坦國旗並演奏國歌,呼籲台人重視正受到中共迫害的維吾爾人,更不要忘記,維吾爾人也曾經追求建立一個人民主權的獨立國家。這次活動邀請到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紀惠容、立法委員林昶佐及台灣立法院人權促進會秘書長吾爾開希等,還有多個人權、倡議團體到場聲援。

東突協會指出,現在以漢人、漢文化為主體的中國共產黨對維吾爾人施行殘酷且帶有種族主義的的高壓統治,舉凡漢族人口的大量遷入、強迫維吾爾人說漢語、對宗教自由的打壓,近幾年甚至出現「集中營」等人權災難,理所當然地加深了維吾爾人對中國政權的不信任,本著民族自決精神,「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也成為了對抗種族滅絕、保存文化和身分認同的回應方式。

這次活動是聲援維吾爾人的團體首次在台灣以升東突國旗、唱東突國歌的方式,紀念東突厥斯坦獨立。時值中共20大後習近平一人獨攬大權,該紀念活動意義更為重大。政治評論家預言,習近平的一人統治將會使中國新疆化,中共在新疆進行的嚴密嚴控、再教育營即將在中國進行。中國駐法大使更曾公開表示,佔領台灣後,要對台灣人民進行「再教育」,可以說是對台灣人民最大的警告:如果不捍衛台灣所擁有的自由及主權,台灣新疆化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