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日登場的高雄市長公辦電視政見會,國民黨候選人柯志恩第二階段平順回答四位提問人的問題後,第三階段結論時,針對陳其邁指她忽略台積電背後的科技廠展開反擊,酸陳其邁只會拿這些科技大廠大內宣,強調產業要多元化,不能只投注在高科技,尤其要關注第三級擁有80萬勞工的服務業。柯志恩同時也提醒陳其邁,「你今天要面對的不是韓國瑜、是柯志恩,不要再懷念韓國瑜」。

有關學貸還有學費漲價的事,柯志恩也要陳其邁回去好好看看立法院的公報,不要被綠營議員片段的詞語而誤導自己的判斷,「這不是我認識的陳其邁」。

柯志恩說,15到24歲高雄的失業率是不高,但她要提醒25到29歲的失業率是全六都當中最高的,這個數據還是要講清楚,大港,柯志恩當選繼續開唱,國際的歌星繼續來,不僅是唱還可以去跳。所以提醒市長,或許高雄是一個「歹命的小孩」,但因為俄烏戰爭、中美貿易戰,所以所有的熱錢回到台灣,高雄土地大,人力便宜,再加上中央關愛的眼神。「或許過去是歹命,但你絕對是幸福,而且是幸運,不在於你的能力是特別好,這點是你要非常感恩的。那就是因為你已經跟我離開太久了,所以我要重新再一次讓你認識柯志恩。」

柯志恩說,「我是一個在大學教書25年的老師,我有教師證,就在我的身邊,但進入政壇只有5年,所以有5倍的時間,我都是在第一線的助人工作者。為什麼回到高雄?因為高雄是我漂泊40年之後的歸人。我用了北漂40年的社會經歷,回來願意服務高雄,因為我對高雄有非常多的想像,我希望,我們很多的年輕學子,因為產業的多元化,他可以續留在這邊。他可以安家立業的速度,絕對能夠趕的上他父母衰老的速度。」

柯志恩希望,高雄的還孩子能夠具有國際的視野,透過雙語教育,透過程式語言的教授,能夠讓我們的孩子更有開拓的視野,高雄有山、有河、有港,這麼偉大的一個地方,我們真的比新加坡的條件好太多了,但是,我們缺乏新加坡城市治理的能力。所以希望能夠透過她自己站出來,能夠給高雄一個全新的改變。

她說,高雄對她個人來說,是小時候一個非常大的一個夢想,但她是一個非常正直,而且沒有太多包袱,不會被左一個潮流,右一個所謂的什麼派系綁架。她就是一個市民的媽媽,她會用這樣的精神,對待所有的高雄市民,她對高雄有太多的想像,只期望大家能夠給她一個改變的機會。

柯志恩說,當年她就是因為改變,投出了第一份履歷表,讓她有機會環遊世界。因為她知道「世界在哪裡,眼界在哪裡」,她會把這樣的感想給高雄市民,她也願意拋下所有的光環,到美國去念書,才有辦法讓她可以在學校教書,但25年之後,她還是給自己一個離開學校的機會,投入公共事務,因為有這樣的勇氣,有這樣的機會,她才有辦法站在這個地方。

她說,一個偉大的城市,需要人民給予更強力的監督,高雄不是哪一個政黨的所謂鐵板一塊,它需要被改變,需要國際化,而柯志恩很清楚自己有辦法為它來做出改變,只要給她一個機會。就讓高雄不管在教育、產業多元還有最重要的,對於年輕人北漂的問題,她絕對有辦法,願意在這裡開設獨立書店、願意參與地下樂團,可以在這邊完成他的追尋。柯志恩說,自己是一個感恩的人,她會承接過去歷屆市長所留下來的,繼續勇往前進。高雄是她的最愛,她深情守候而且深愛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