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今(12)日舉行,第二階段由國立中山大學教授郭瑞坤首先發問,國民黨候選人柯志恩針對提問主張,積極向農委會爭取提高公糧收購價格及調整綠色環境給付,並提高與對岸協商條件,同時簡化入出口檢疫、增加設備現代化,讓高雄農產品可以被國際認證,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打造高雄的金字招牌。

郭瑞坤提問農地保全、農漁產銷,以及面對林地、魚塭、農地減少,如何協助農漁產業高值化等相關問題,柯志恩表示,110年4月所公告之高雄市國土計畫內容屬指導性質之計畫書,將高雄地域特性區分為四大功能分區及其19種分類,包括國土保育、農業發展,其分佈多在美濃、旗山、阿蓮、燕巢、大樹、梓官、永安、彌陀等。

柯志恩說,其中第三個就是城鄉發展地區以及第四個海洋資源,農業發展是台灣的立國之本,農業在高雄尤其是第一級產業,佔比大約3.97%。相對第二與第三,諸如金融、觀光、服務業,佔比相對小卻非常重要。

柯志恩說,對她個人來說,要改善所謂的糧食危機,例如俄烏戰爭的確讓小麥、稻米等完全供給失衡。台灣當然需要達到自給自足,這關係到我們的農業發展,由於全球原物料大漲,而且我國公糧價格已十多年沒有調整,導致農民苦不堪言,她主張,提高公糧收購價格及綠色環境給付,照顧農民生計。

她表示,主張提高公糧收購價格,身為高雄市長應該要跟農委會積極爭取。另外,綠色環境給付也應該一併調整,包括水稻收入、保險水資源的進用區,應該要推動大區的輪作補助調整。

她說,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目前兩岸關係不佳,未來除了要提高跟對岸的協商條件外,台灣也必須自己來處理這樣的問題,例如未來東南亞、日韓等國,如何簡化入出口檢疫問題。還有增加設備現代化,例如冷鏈設備、清洗、除蟲設備。讓我們出口的農產品可以被國際認證。另外,也要提高高雄農產品行銷全世界,特別是高雄首選,要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當然也要打造高雄的金字招牌。

此外,她提到農村的地方創生也非常重要,目前很多年輕人願意回到故鄉,我們如何透過地方創生,讓他們有實踐理想的機會。重點是政府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幫助,讓這些年輕人可以帶動周邊,如何透過青銀協力把農業創生可以做得更好。特別是在農業觀光與農業精緻化,希望可以讓返鄉年輕人以及在鄉長輩可以共同協力。

柯志恩認為,不論從政府層面或是中央農委會的角度,過去都是用補助的方式,這樣沒有辦法解決問題,所以要從環境、土地永續角度來解決;她非常贊成在青年返家的過程中,如何讓這些青農可以使用更高科技的方法,不論是養殖技術、或是產業鍊的提升。她強調,未來利用科技與智慧型管理讓農業提升,讓年輕人可以透過數位化及科技管理讓農產品賣得更好,而市府的角色就是創建一個更好的平台來協助這些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