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長照及人口少子化等問題,爭取高雄市長連任的陳其邁今天(12日)表示,中央、地方政府國家近年增加長照經費,因應人口結構老化,高雄應重視如何改善城鄉差距問題,另外,市府也在生育、托育、幼教等方面減少家長負擔,相關政策會與中央及市民一同努力。

高雄市長辯論會下午2時在蓮潭會館登場,4名市長候選人鄭宇翔、曾伊儷、柯志恩、陳其邁皆出席,採辯論方式、但沒有交叉詰問;並由高雄科技大學校長楊慶煜、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中山大學教授郭瑞坤及高雄師範大學教授游美惠擔任發問人。

楊俊毓詢問,根據預估,2025年台灣將邁入高齡化社會,面對超高齡社會來臨,詢問候選人對於高齡友善城市及完善長照資源有何布局?此外,國發會今年8月推估,今年總生育率將創歷史新低,面對青年不想生育,導致少子化,候選人對鼓勵青年生育有什麼看法及未來托育政策為何?

陳其邁說,中央、地方政府國家長照經費增加,包含在量能、項目、人力部分,以因應人口結構老化,高雄與其他縣市不同是,其土地是台北11倍大,因此更加重視如何改善城鄉差距問題,所以這2年增加社區關懷據點、服務長輩。

陳其邁指出,公園、交通、住宅等,都要給長輩最好照顧,如何預防、減緩失能,是市府在做最重要的目的,此外,市府也關心,出生率低問題,「去年高雄出生率,在六都已有進步、是第二名」,對於保母、托育補助也增加,給予懷孕婦女車資補助等。

陳其邁說,從生育、托育、幼教,應讓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減輕家長負擔,政府該負起責任,在人口政策裡、快速回應變遷需求,市府會與中央、市民一同努力。

楊俊毓詢問,如何把畢業生留在高雄就業,高雄傳產引進新興產業?產業勢必要有所改變,「您認為產業轉型中,大學要培養什麼人才,以符合城市發展與產業需求?市府能在此扮演什麼角色,與在地學校合作,共同培育人才?」

陳其邁答覆,對於高科技廠商、傳產大廠而言,不曉得要找哪所學校、系所,來做人才的對接,因此市府在2020年成立「5G AIoT國際大聯盟」、今年成立半導體產學大聯盟,就是希望建構平台。

陳其邁提及,學校的創新、創業,如何培養年輕學子國際移動能力很重要,因為產業移動、跨國機會非常多,因此培養國際能力、相關跨領域能力,對於人才競爭很重要。

政見會先由4位候選人進行申論,每位候選人5分鐘,再由4位發問人發問及候選人回答,發問人發問1分鐘、各候選人就同一問題依序回答,每人5分鐘,最後再進行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