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連番受挫,俄軍不敵烏克蘭強勁反攻,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9日下令部隊撤出第聶伯河(Dnipro River),俄羅斯放棄烏克蘭南部關鍵城市赫爾松(Kherson),代表著烏克蘭反攻的重大成功,俄軍撤退的決定引起俄羅斯國內鷹派不滿,直指這是俄羅斯聯邦自1991年成立以來「最嚴重的軍事失敗」。

赫爾松是俄軍在戰爭初期佔領的重要港口和工業城市,也是俄羅斯佔領的唯一地區首府。赫爾松為俄軍在第聶伯河以西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據點,並從那裡擴張至關鍵的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sa)。俄軍從赫爾松撤軍的消息引起了俄羅斯國內鷹派的不滿,俄羅斯軍事網紅科蒂諾克(Yuri Kotyonok)痛批:「這決定令成千上萬為俄羅斯而戰、為俄羅斯而死的人感到震驚。」

俄羅斯軍事分析家羅任(Boris Rozhin)在Telegram上寫道,這是俄羅斯聯邦自1991年成立以來最嚴重的軍事失敗,他直言:「如果在冬季攻勢中並沒有取得任何進展,那麼這一系列軍事挫折將積累的不滿情緒,將比制裁更大。」有分析指出,俄羅斯此舉是為減輕對國內民眾的打擊,避免俄羅斯人看到愈來愈多對戰況不利消息的報導。

與此同時,支持戰爭的評論者批評克里姆林宮沒有進行更具侵略性、更殘酷的戰爭。相比起俄軍9月在哈爾科夫東北部地區的潰敗式撤退,這次的撤退更為有序。美國官員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莫斯科是否真的放棄第聶伯河西岸,可能要過幾天才能清楚。

俄羅斯撤退對戰事的推進或可能的談判影響暫時無法得知,烏克蘭曾表明不會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任的俄羅斯進行任何談判,但最近稍為放軟態度,但談判的條件是俄羅斯必須完全離開烏克蘭,並就入侵作出賠償,俄羅斯顯然不會輕易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