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ART KAOHSIUNG高雄藝術博覽會今(10)日起一連四天在駁二藝術特區大勇路P2、P3倉庫盛大展開,今年會展不只延續港邊國際氛圍的氣勢,更在這第10週年劃下歷史性的標的,展現雄厚的藝文累積。高雄藝術博覽會一直以來都自許成為東南亞和東北亞藝術產業的匯集點,推展台灣藝術市場於國際間交流,深耕亞洲的當代藝術文化,今年會展由大苑藝術攜手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漾藝術博覽會」,集結來自台灣、日本和韓國等畫廊及展商,一同參與這場10週年的盛會。現場特別展出台灣雕塑大師洪易作品,為今年會展增添一抹台灣在地繽紛色彩。

今年共襄盛舉的包含99°藝術中心、藝境畫廊、藝星藝術中心、BACK_Y伊日後樂園、傳承藝術中心、多納藝術、新苑藝術、Galerie Pici 、Gallery HANA、國璽藝術、晴山藝術中心、JAPAN PROMOTION Gallery、大未來林舍、MR. WING Gallery 清風、V’ART SPACE 於藝畫廊、VIN Gallery、YOON Gallery等多家展商。

本屆亮點包括三大主題特展,現代水墨主題特展特別邀請黃耀德作為「現代水墨」策展人,攜手張光賓、許雨仁等多位藝術家一同展出一系列水墨作品。水墨繪畫長期以來屬於高雅的藝術傳統,反映了以品味為主的審美文化。而當代水墨不止是一種媒材,它更是一種態度、哲學和世界觀,水墨在此,成為一種現代文人精神生活的理想狀態。

台灣在當代思潮的衝擊下,在一代代藝術家努力中,當代水墨已擺脫了僵化的窘局,以一種既尊重傳統且帶顛覆性的新藝術語言回應世界,積極地與現實對話,破繭蛻變成具個人化的當代面貌,不再孤芳自賞。這次高雄藝博「當代水墨特展區」,有水墨領域開創性前輩藝術家張光賓、于彭、許雨仁、蕭仁徵,也有當代水墨新生代代表性藝術家李英皇、閑原、柏巧玲、石小墨,可以看到當代的水墨藝術家,走出時代性的格局,形塑屬於藝術家自創的新形、新質、新意與新韻。

東南亞藝術歷經亞洲市場幾度盤整,近20年來始終維持一定的市場熱度與競爭力。而隨著東南亞國家的經濟力提升,東南亞買家於藝術市場的參與度與重要性也日益提升,「東南亞當代藝術特展」為大苑藝術創辦人張學孔所策劃,以資深的產業視角,將東南亞藝術文化帶進本屆高雄藝博中。參展藝廊包含藝境畫廊(ARTDOOR Gallery)、多納藝術(Donna Art)、新苑藝術(Galerie Grand Siècle)和 VIN Gallery,與台灣畫廊展開一場當代藝術的交流。

「ART and Love百寶圖」則為高雄師範大學教授李錦明及易思辰策劃,邀請漾藝博入選藝術家共襄盛舉,現場百件作品將在現場進行售賣,並將所得60%捐給南高雄家扶中心,並邀請中心主委及副主委授證,用愛點亮高雄。

在高雄藝術博覽會期間,日本福岡市經濟觀光文化部首席審查官野口慎一、望松智宏、梶原惠子、蔦屋書店矢野裕子、人力資源顧問佐藤智美及
韓國藝文代表韓國畫廊協會理事長黃達信、高雄藝文代表藝術家李紹榮、高雄市現代畫學會前理事長洪明爵及輕映十九藝文空間、發現藝術等畫廊負責人均到場。

今年高雄藝博會又回到駁二倉庫展出。   圖:孫家銘攝

藝星藝術中心總經理王雪沼親自導覽。   圖:孫家銘攝

高雄藝博會集結台灣、東北亞及東南亞藝術家作品。   圖:孫家銘攝

高師大策劃的「ART and Love百寶圖」主題特展結合公益。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