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踢爆柯志恩漲學費、漲宿舍費、主導戒嚴校規後,高市議員李雅慧、鄭孟洳及議員候選人黃雍琇等三位民進黨湧言會女將,續揭柯志恩菁英真面目,挖出柯志恩過往於立院質詢時,公然主張「只顧菁英學校」,在議事廳宣稱要將經費投入特定幾間學校即可,而「至於對其他綜合大學所花的錢,只要讓它們不要繼續崩垮就可以了」痛批柯志恩遇到選舉說要「改善資源落差」,沒選舉的時候卻講大白話,只顧少數菁英的心態,讓人完全不放心將高雄教育交給她,更難怪過去會支持漲學費。

過去曾任陳其邁立委國會助理的鄭孟洳,引述立法院公報指出,柯志恩才剛當上立委不久,2016年3月10日在教委會質詢時任教育部長吳思華時表示,教育部想縮短學校間差距「這樣就會讓全部的人覺得雖然沒有拿到要的經費,又好像每個人都有拿到」,對教育部的反彈就不會那麼大,但會讓高教「沒特色」,因此要大膽把高教分成「小校有特色」和「頂尖大學」二者,但話鋒一轉卻質問部長敢不敢大聲說「我們根據指標鎖定幾個學校,然後把經費投入這個部分,再培養幾個特色學校,至於對其他綜合大學所花的錢,只要讓它們不要繼續崩垮就可以了」認為這樣就有「區辨度」而不是均分的概念。

鄭孟洳痛批,用這種方式對待她眼中「其他綜合大學」的師生,正是「菁英主義」最佳的寫照,但柯志恩非但當時講不清楚所謂「頂尖學校」與「特色學校」的區別標準何在,更導致可能落入「榜外」的學校師生權益蕩然無存,以她所參選的高雄市共有18所大專院校,請宣稱最懂教育的柯志恩說明,哪些是頂尖學校,哪些是特色學校,哪些以上皆非所以「不要崩垮就可以」?未來當選市長,是否也要「大小眼」對待市內各校,甚至不管偏鄉小校的存活,甚至連高雄各區發展較為弱勢的舊部落都要任由其自生自滅?

黃雍琇也指出,柯志恩競辦4日用所謂「反對齊頭式補助」的理由為她當年「漲住宿費24%」解套,但搞了半天,這種「反齊頭式」不是為了照顧所謂「資源不足」的私校,原來是要讓「大者恆大、弱者恆弱」,這種「看高不看低」、沒有同理心的主張,正是一座城市的領導者萬萬不能有的心態,用這種邏輯,未來高雄市恐只剩少數學校享有龐大資源,其他學校只要「不垮就可以」,將讓家長、學生與第一線教育工作者情何以堪?

李雅慧認為,市長陳其邁主政下的高雄,「教育發展基金」經常性支出增加超過11億,其中雙語教育經費更增加2.5億,公共化幼兒園增班數全國最高。且在今年三月,完成「班班有冷氣」全數安裝完成,全方位營造友善學習氛圍的環境 ,讓28萬學子、2.4萬名教師,1000多所學校和幼兒園,都受到完善且妥適的照顧,此外更大力支持中山大學金融學院與醫學院設置,反觀四年都在立院教委會的柯志恩,連主張都漏洞百出、自相矛盾,還敢說自己是「教育立委」,被揭穿假面後更惡言相向,根本是教育最壞的示範。

李雅慧強調,她和陳其邁一同守護的舊左營國中校地保留,守住蓮池潭天際線,就是堅守景觀屬全民共享,而非屬少數人獨享的「無價進步」價值,從政者的價值很重要,若是由過往政治主張就是傾向財團、菁英的人來入主高雄市政府,不只蓮池潭天際線守不住,連像老市長陳菊的政績「凹子底森林公園」都可能將成城市發展的絕響。

三位女將表示,柯志恩近日雖抵死不認過去「漲學費」主張,卻也不敢「反漲學費」,又把「漲宿舍費24%」牽拖資源不均,結果自己才是這種分配方式的始作俑者,簡直是把自己的臉打到面目全非,但從她競辦過往充滿污衊字眼又不正面回答的話語,已不期待她會有什麼誠懇、具體的回答,希望選舉過後,她能好好沈澱自己,反省自己長年所吹噓出來的教育形象,是否僅為「欺世盜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