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逾8個月期間不斷攻擊平民,引起全球怒火。烏克蘭政府號召國際志願軍前往烏克蘭駐戰,台灣青年曾聖光赴烏克蘭東部參戰陣亡。烏克蘭軍方9日形容曾聖光為有紀律、無畏的戰士。他的遺體已運至烏克蘭中部城市第聶伯羅(Dnipro),軍方將於首都基輔為他舉辦追悼儀式。

來自花蓮的阿美族青年曾聖光9月中才剛滿25歲,8月19日加入烏克蘭喀爾巴阡山(Carpathian Sich)武裝部隊步槍營,本月2日於烏克蘭東部與俄軍交戰時受傷,流血過多喪生。喀爾巴阡山步槍營副營長安德列科(Ruslan Andriyko)直指曾聖光戰死沙場對他們而言是「慘重損失」,並對曾家、台灣「能有這樣的兒子,致上最大的敬意」。

安德列科在臉書上寫道:「拋下平靜的生活、家園與家人,踏入充滿戰爭、泥濘、雨水、冰冷的地獄。在持續不斷砲火攻擊中、在連續多週無法闔眼情況下,身處冰冷壕溝的弟兄們,一顆顆熾熱的心撲通著跳著,曾聖光生前最後幾天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度過。」

根據中央社報導,喀爾巴阡山武裝部隊新聞官納柯內奇那(Vasylyna Nakonechna)表示,曾聖光與澳洲狙擊手傑達爾(Trevor Kjeldal)死於同一場艱苦戰役。俄軍以坦克及火砲攻擊,這些日子的狀況非常非常糟糕。曾聖光的表現,證明他是有紀律、思慮周全(balanced)且無畏的戰士。

回憶跟曾聖光為數不多的互動,納柯內奇那指稱,他看起來是非常好的人,臉上總是掛著微笑,蠻聰明,能說西語。有些人加入武裝部隊因為自己無處可去,或是無役不與,曾聖光赴烏克蘭參戰的目標明確,他無法坐視俄軍肆意屠殺婦幼,決定起而與邪惡對抗。

來自台灣的曾聖光成為目前所知首位命喪入侵俄軍的東亞軍人,納柯內奇那提到,喀爾巴阡山部隊就像大家庭,每位成員相當在意彼此,每次失去一名戰友,都令人非常難受,部隊因此更願意將「愛」掛在嘴邊,每天都說:「因為你了解到,今天可能就是(生命的)最後一日」。她強調:「我們理解戰爭(的本質),也知道可能會失去每一個人,每秒都有可能」。

俄羅斯2月下旬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各國志願兵紛紛投入烏克蘭戰事。納柯內奇那指出,俄軍無視戰爭規則,殺害平民,出動國際社群不允許使用的武器、為所欲為,毫不在意。這場戰役已經非常艱困,喀爾巴阡山部隊更居前線,位處俄方極度想取得的戰略要地,許多有從軍或有數次參戰經驗的志願兵加入後,仍感到相當震撼,俄軍軍備「瘋狂多」。

納柯內奇那續指,即使喀爾巴阡山部隊指揮官竭力保全每個人的安全,但是在前線要保命,除了同袍彼此信任、幫助及支持,別無他法。一般而言,處理陣亡志願兵的正式文件相當耗時,但軍方這次加快速度,曾聖光的家屬同時正前往烏克蘭,烏克蘭政府也試著提供協助。軍方將於基輔為他舉行追悼儀式,日期仍未定。消息人士透露,曾聖光家屬已抵達波蘭華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