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戰局逆轉,儘管俄羅斯上個月透過「假公投」宣布併吞烏克蘭4州,俄羅斯總統普丁還威脅,攻擊這4州視同侵略俄羅斯領土,但仍無法阻卻烏克蘭光復領土決心。俄軍面臨烏克蘭南部關鍵城市赫爾松(Kherson)附近的強力反攻,俄羅斯國防部長9日命令俄軍撤離第聶伯河(Dnipro River)西岸的赫爾松市。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將滿9個月之際,俄羅斯這項宣布象徵俄軍的最重大退卻之一,也可能是這場戰爭的轉捩點。俄羅斯駐烏克蘭指揮官蘇羅維金(Sergei Surovikin)在電視談話中坦言,目前已不能提供赫爾松市補給,他建議在第聶伯河東岸建立防線。

雖然最近幾周烏克蘭的反攻推進速度有所放緩,不過第聶伯河上數座橋梁仍不斷遭烏克蘭導彈摧毀,造成俄軍跨越第聶伯河運送補給越來越困難。蘇羅維金指出:「在如今這種情勢下,最明智的選擇就是在第聶伯河沿岸組織防禦」。俄羅斯國防部也於9日宣布,將從赫爾松撤軍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下令:「撤軍行動將採取一切措施,確保人員、武器及裝備跨越第聶伯河安全轉移」。赫爾松是俄羅斯自2月開始入侵以來,唯一成功佔領的烏克蘭地區首府,由於俄軍正在面臨烏克蘭軍隊的反攻,這一次撤退恐怕會對俄軍士氣造成重大打擊。

傳俄軍在烏南赫爾松市被炸毀的橋樑附近搭建浮橋設施,以維持軍事運輸通暢。   圖:翻攝陸網/天天看點(資料照)

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   圖:翻攝俄羅斯國防部官網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