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計劃於下周公布,決定是否角逐 2024 總統大選。不過外媒指出,共和黨人呼籲川普推遲公布的的計畫,並強調現階段全黨焦點應為喬治亞州的期中選舉,以確定參議院的控制權。

據《美聯社》( AP ) 9 日報導,川普企圖在期中選舉以「紅色浪潮」得到總統參選提名,不過共和黨紅潮不如預期,兩大黨目前平分秋色。前川普顧問傑森米勒 ( Jason Miller ) 表示:「我會建議他將他的宣布推遲到喬治亞州決選之後,喬治亞州現在需要成為該國每個共和黨人的焦點。」

前川普新聞秘書凱莉·麥肯尼 ( Kayleigh McEnany ) 也說:「我認為他需要暫停一下,我們必須進行戰略計算。考慮到昨晚發生的事情,我認為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  ( Ron DeSantis ) 應該受到歡迎。你必須看看當地的現實。」

報導指出,川普 8 日確實取得一些重大勝利,包括俄亥俄州、北卡羅來納州,還在佛羅里達州獲取最大勝利。德桑蒂斯成功爭取到連任,除了鞏固自己在黨內的地位,也成為將來競選總統的有力籌碼。但共和黨「失去了當晚的一些最大獎項」,特別是賓夕法尼亞州,民主黨成功的翻轉了原來屬於共和黨的一席參議員席位。

外界對於共和黨在期中選舉的表現各有褒貶,不過川普 9 日公開堅稱對結果感到滿意:「雖然昨天的選舉在某些方面有些令人失望,但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場非常大的勝利,219 勝、16 敗,誰做得比這更好?」

川普的發言人泰勒·布多維奇 ( Taylor Budowich ) 也吹捧川普的背書紀錄:「隨著川普總統展望未來,他將繼續支持昨晚在投票箱中以壓倒性優勢獲勝的美國優先議程。」

但川普前顧問、共和黨戰略家大衛·厄本 ( David Urban ) 直言:「當然,他會聲稱勝利,對吧?總統吹捧了一項成就記錄,其中包括在無競爭的比賽中取得勝利。他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但人們在美國感覺如何?我認為人們現在對川普品牌的感覺並不好,這不是好現象。」

美國前總統川普。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