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國集團( G20 )領導人峰會將在下週於印尼峇里島舉行,外界好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是否出席,與各國對於俄烏戰爭的立場。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也放話說,不會給俄羅斯好臉色看。

陸媒《新民晚報》評論 :「這次在峇厘島吵起來的,可能不會是普丁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文章稱,蘇納克先前就對外放話,在此前的 G20 部長會議上,英國也與其他北約國家在俄羅斯代表發言時離席,表達抗議,英方的立場一向對俄強硬。加上澤連斯基也說,如果普丁到場,他本人就不去,大力要求各界抵抗俄羅斯。

而根據美國媒體《彭博社》最新報導,消息人士說,普丁決定缺席這次峰會,避免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等國家領袖正面交鋒,且如果他真的參與,也可能被歐盟國冷落。

報導稱,一名匿名知情人士說,俄羅斯將改派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代表出席。俄羅斯外交部與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尚未回覆置評請求。

夾在中間的印尼總理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對俄、烏雙方都發出邀請,他在 8月曾表示,俄羅斯將會參與峰會,但克宮從未表明普丁本人是否會前往峇里島,或透過視訊參與會議。

《新民晚報》評論說,這次峰會俄烏戰爭將會是一大議題,外界好奇拜登在可能失去民心的情況下,對烏克蘭支持的立場會不會改變? 而美方作為將對歐洲國家帶來影響。先前歐盟就不滿美國向歐洲販售太貴的天然氣,表示將要重新談判價格。 G20 中,美國與歐盟要怎麼合作將會是關注焦點。

文章表示,美國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也會有一波鬥嘴。因在俄烏戰爭其間,美方希望石油生產國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增產,引起 OPEC 成員不滿,喪失話語權的美國將會持續在石油戰爭取自身利益。

再來,還有糧食危機,協助烏克蘭向外出口糧食的黑海協定,在戰爭期間依舊是變數,而送出的糧食大多也是落入已開發國家中,發展中國家能得到的則是相當少,類似情況就像先之前新冠疫苗配送,落後國家取得醫療物資相當困難。

G20成員包括中國、美國、印度、歐洲聯盟以及俄羅斯等國家。   圖 : 翻攝自President Biden @POTUS推特(資料照)

天然氣價格將會是美國與歐盟國討論焦點之一。   圖 : 翻攝自環球網(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