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在日前舉行的中共二十大被安排坐在現任總書記習近平的座位旁,卻在眾目睽睽下「被離場」;當全世界媒體都在猜測這是安排好的橋段、或是脫離彩排的突發事件時,中共官媒新華社只以胡錦濤身體不適為由搪塞,而現在有唇語專家解密,當時習近平的心腹、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戰書跟胡錦濤說了什麼。

新華社英文推特宣稱胡錦濤身體不適所以提前離席,日本媒體「夕刊富士」網站9日刊出資深記者峯村健司的深度調查採訪報導指出,倘若事實真的如中共官媒宣稱,胡錦濤只是因單純的健康問題才中途離席,中共政府又何必費力進行言論審查,在網路社群上淨化「胡錦濤」關鍵字的搜尋結果?

峯村健司解釋,胡錦濤確實被證實自2015年開始罹患帕金森氏症,所以他並不否認胡錦濤的「疾病論」,但是中共二十大閉幕會當天,胡錦濤身邊完全沒有看護等人員攙扶,實在很難想像他的病況會在閉幕會上急速惡化,嚴重到需要人來扶著他提前離場。

另一方面,從先前曝光的畫面可見,當時坐在胡錦濤左邊的栗戰書發現胡錦濤想翻閱桌上的紅色紙本文件,馬上出手壓住文件不讓他看,並對胡錦濤說了幾句話。有唇語專家解讀這段畫面後表示,栗戰書當時很有可能是對胡錦濤說:「別看了,都決定了。」

峯村健司向熟悉中國政治的美國政府官員詢問後得知,胡錦濤在閉幕式當日聽聞政治局的委員人數共為24人,相較以前的25人少了1人。而少掉的那1名委員,有可能是胡錦濤過去大力栽培、現任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峯村健司推斷,當時胡錦濤想翻開桌上的紅色文件,是為了看看新一屆政治局委員名單上是否真的沒有胡春華,卻遭到旁邊的栗戰書阻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