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亞馬遜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網際網路線上零售商之一,近日卻因為通貨膨脹、貨幣政策等因素引發股市拋售,成為世界首家市值縮水 1 兆美元的上市公司。

綜合外媒報導,亞馬遜是首批加入美股「兆元俱樂部」的公司,然而受到通貨膨脹加劇、貨幣政策收緊、收益報告屢次慘淡的影響,引發大規模拋售。亞馬遜的股價 6 月 21 日估值為 1.882 兆美元,今 ( 10 ) 日估值卻跌到 8,780 億美元,這是兩年多前受疫情推動的科技股上漲以來,亞馬遜市值首次跌破 1 兆美元。

除此之外,微軟公司的市值也大幅下滑,與去年相比大約蒸發  9,000 億美元,美國市值最高的五家科技公司則是今年共損失 4 兆美元。

《彭博社》指出,亞馬遜上個月第三季度收入未能達到預期,因此投資者對此感到失望。亞馬遜首席執行官安迪·賈西 ( Andy Jassy ) 表示:「宏觀經濟環境顯然發生了很多事情,我們將平衡我們的投資,使其更加精簡,而不會影響我們的關鍵長期戰略賭注。」

亞馬遜上週宣布暫停企業員工的新增招聘,預計將維持該政策數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指出,這個跡象表明,即使是最大的科技公司也在重新考慮在不確定的經濟環境中招聘人員。

亞馬遜人事體驗和技術高級副總裁貝絲·加萊蒂(Beth Galetti)寄信給員工:「最近幾週,我們已經在一些業務中這樣做了,並將我們的其他業務添加到這種方法中。我們預計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保持這種暫停,並將繼續監控我們在經濟和業務中看到的情況,以便在我們認為有意義的情況下進行調整。在一些有針對性的地方,我們將繼續逐步招聘人員。」

亞馬遜今年的股價至少下跌了 45%,由於經濟不穩定,Alphabet、Meta、Twitter 等科技公司近幾個月也紛紛宣布減緩招聘和削減成本的計劃 。

亞馬遜表示,他們已經打造了一套精密的系統,讓無人機在派送時能夠偵測並避開飛機、人、寵物和其他障礙物。   圖:翻攝自亞馬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