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傳出台積電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擴大投資,加蓋一座3奈米廠。台積電昨(9)日晚間對此回應,目前尚未確定美國廠二期的規劃,不過,客戶需求強勁,將就營運效率和成本經濟因素評估未來計畫。

台積電在2020年5月宣布斥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晶圓廠,2021年6月動土,2024年投產。此晶圓廠採用5奈米製程代工,月產能達2萬片,客戶有輝達(NVIDIA)、高通(Qualcomm)與蘋果(Apple)等。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積電計劃在5奈米廠旁邊再建置一座晶圓廠,投資規模相當於兩年前承諾的120億美元,新廠可能採用3奈米。此消息一出引起市場、股東們熱議。台積電對此表示,目前正在建設的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包含一部分可能用於二期廠房的建築,透過利用一期同時建設的資源來提高成本效益。這座建築能夠讓台積電保持未來擴張的靈活性。

台積電強調,至目前為止,尚未確定亞利桑那州晶圓廠二期的規劃。有鑑於客戶對台積電先進製程的強勁需求,將就營運效率和成本經濟因素來評估未來計畫。至於是否建置3奈米廠,台積電並未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