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母公司Meta昨(9)日正式宣布,將裁員13%、約1.1萬名員工。這不僅是科技業今年內規模最大的一波裁員行動,更是該公司成立18年以來首次大規模裁員。對此,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坦言,對公司的未來太過樂觀,他錯了,也會對此負責。

祖克柏在給員工的一封信宣布,將在Meta歷史上做出最困難的改變,「我決定將團隊規模縮減約13%,超過1.1萬名才華橫溢的員工會離職」。祖克柏坦言,他對於公司的未來太過樂觀,「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世界快速轉向網路,電子商務的激增產生巨大的收入增長」,由於非常多預測認為,即便在疫情結束後,電商潮流也不會退燒,因此他決定大幅增加投資,「不幸的是,這並沒有像我預期的那樣進行」,結果電子商務恢復以前的趨勢,且總體經濟低迷、競爭加劇及廣告商減少投放預算,導致收入遠低於預期。

此次是自臉書創辦18年以來,首度出現如此大規模的裁員。祖克柏表示,他對公司成長過度樂觀導致人力過剩,截至今年9月底的數據,Meta旗下擁有8萬7314名員工,這次則預計將資遣超過1.1萬人。受影響的員工除了可以獲得16週的薪資外,也將視年資額外多給予2週的薪水,公司也將支付他們剩餘的有薪假期、未來6個月的健保等資遣條件。

據悉,這波裁員將影響Meta的元宇宙(metaverse)實驗室,社群平台臉書、IG、通訊軟體Whatsapp等。且Meta除了將大幅裁員減少人力成本外,還計劃削減可自由支配的支出,並將招聘凍結期延長至第一季度。該公司目前預計2023年的支出將高達1000億美元,並將更多的資源集中在人工智能(AI)、廣告、商業平台和元宇宙等領域。

Meta股價今年來跌幅累計超過70%,該公司歸咎於持續惡化的總體經濟情勢。事實上,Meta發展元宇宙導致支出不斷增加,其社交媒體核心業務在多處市場陷入成長瓶頸,除了受到短影音平台TikTok強勢競爭挑戰,蘋果修改隱私政策也重創Meta廣告業務。投資人也對Meta發展元宇宙的龐大支出,以及社交媒體市場面臨威脅感到不安,其真實反映在慘澹的股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