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經由14名專家無異議通過保護力,國民黨黨書記李德維昨(9)代表國民黨至台北地檢署告發衛福部長薛瑞元等人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公務員圖利罪等。今薛瑞元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於會前受訪表示,李德維可能搞不清楚他惹到什麼樣的人,他強調「我不是一個可以任人欺負的公務員!」,表示將反告和李德維拼到底,同時也再度解釋相關爭議事宜。

國民黨團昨(9)由李德維代表赴台北地檢署告發衛福部長薛瑞元、疾管署長周志浩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公務員圖利罪等。薛瑞元今(10)日重砲批評,這種選舉操作本來不用太理會,「但李德維委員可能搞不清楚他惹到什麼樣的人,我不是一個可以任人欺負的公務員」。他喊話將反告誣告罪,「我會和他拼到底,2個有1個會抓去關。」

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德維、副書記長林思銘等人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李德維表示7月27日當天高端送出保護效益報告給衛福部的同日,衛福部卻同時公告修訂特定藥物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辦法,他進一步指出,疾管署不必經倫理審查會的審查,以公衛為由即可蒐集所有施打疫苗民眾的資料,以此做出疫苗效益報告,他怒嗆衛福部「可惡、不要臉,玩法弄法!」

薛瑞元則表示,選舉操作他本來可以不用太理會,但他表示李德維可能搞不清楚惹到什麼樣的人,「我不是一個可以任人欺負的公務員」。薛瑞元進一步指出,《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是5年以上有期徒刑,《刑法》誣告罪是7年以下有期徒刑,他說他和李德維籌碼不同,「我就和他梭哈!」並怒嗆「我會和他拼到底,2個有一個會抓去關。」

特定藥物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加入疾管署做為可申請專案輸入的機構。薛瑞元對此表示「這個是非常烏龍的解讀!」他說明,因為疫情前只有藥商可以申請專案輸入,但國外新冠疫苗廠要求簽約對象為疾管署,疾管署因為這樣去申請藥商執照。但他表示這看起來不倫不類,因為疾管署沒有賣藥和製造藥品為何要藥商執照?因此才讓疾管署變成申請專案輸入的機構;他至於高端原本就是藥商,本來就可以申請專案製造,根本不需要通過疾管署,

而針對疾管署幫高端做效益評估報告,薛瑞元指出全球如美國、英國等,均定期做各種疫苗施打後成效評估,且每個月公布。疾管署做的是各種疫苗綜合報告,如沒打疫苗,打一劑、打兩劑、各種不同混打,「這麼大的資料當然只有國家能夠做!」薛瑞元解釋,到了審查高端保護效益報告時,疾管署的相關報告也做出來了,當然會提供給審查委員,他表示,即使在美國通過EUA審查會議,美國CDC也會提出自己報告給審查委員,疾管署並非因為要護航高端才做這件事,他表示近期內也會公開這份相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