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的進步,「時間」成為無數現代人越來越不願揮霍的資源之一,然而面對大都會地區日益增長的車輛與人口,交通壅塞早已司空見慣,如何解決此問題也成為全球各大城市關注的議題。而空中計程車(Airtaxi),將可望帶動交通邁向下一階段的關鍵。

全球航空產業鏈搶進eVTOL市場研發、採購、布局 Air taxi將於2024~2025年正式走進生活 全面改變未來交通模式

人口的快速成長,加上經濟與科技的蓬勃起飛,造就21世紀的整體演進遠高於各個世代,然而文明的提升,連帶造成人口擁擠、交通壅塞等問題大量產生。所幸在科技持續演進之下,許多過去存在於科幻片的各項工具已不再是幻想,也讓空中,成為人們解決交通壅塞與時間耗損的新選擇。

最早的空中計程車(Air taxi)的概念,起源於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為加速小型飛機運輸系統(SATA)興起,解決全美數千個空閒機場的研究,意外促成計程車概念點對點的空中包機興盛,連帶使得「電動垂直起降飛機(eVTOL)」的概念於2009年登場,並吸引各大飛機製造商爭相投入研究,以及具有前瞻性的航空公司加入布局。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指出,根據INRIX統計,美國2018年平均通勤時間為27分鐘,每年因為交通壅塞造成的生產力總成本達870億美元,倘若無法有效解決,預計2030年將翻倍。為求縮短交通時間、解決醫療壅塞、節省時間成本,短距離、低乘載量的空中計程車成為許多企業乃至於國家積極研究的課題,包括巴西航空工業公司、豐田、Uber、現代、空巴和波音等大型企業都積極投入eVTOL市場,eVTOL製造商Eve Air Mobilit、Joby Aviation、Lilium、Avolon亦獲得廣大的關注,可看出各界通力推廣下,期盼運用空中計程車將城市中心和郊區連起來,並可望於2024~2025年期間開始快速走進生活中。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研究報告指出,直到2040年,eVTOL飛機市場的價值可望達到1.5兆美元。Research and Markets也預估,該市場將從2024年的5.1981億美元增長到2028年的17.5628億美元,以35.6%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

聯合、達美積極布局2024~2026年在美推出

對於eVTOL擁有高度興趣的聯合航空,不僅向eVTOL製造商Eve Air Mobilit投資1,500萬美元,更同時下訂400架空中計程車(200架確定訂單+200架加購選項),此舉展現了看好該項科技將改變短程移動服務的前景,以及碳排更少能藉此達到永續發展的理念外,更因為該企業屬於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3.SA)旗下企業,也讓聯合航空對於順利交貨擁有高度信心,預計最快2026年便開始陸續交貨。

Eve Air Mobilit的空中計程車採用固定翼加上升力旋翼及推進旋翼的設計,據稱將有100公里的航程,相較於傳統飛機可以降低音量達90%。這是聯航減排的努力的一部份,聯航希望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因此透過自家的United Airlines Ventures基金,對氫燃料電池引擎、再生燃料、當然還有電動飛車進行投資。

於此同時,達美航空也加入eVTOL的市場中,斥資6,000萬美元投資飛機製造商JobyAviation,獲得2%的股權,未來也可望將投資總額拉高到2億美元。據悉雙方有意攜手合作,作為附加服務的方式提供給達美航空的旅客,確保高端客群由家裡到機場之間的交通順暢,預計可節省50%以上的時間成本,該公司預計2024年將正式推出eVTOL的原型。

中東國度加入戰場沙國採購百架著眼高端市場沙烏地阿拉伯航空(Saudia)與德國空中計程車新創企業Lilium簽訂協議,將購買多達100架電動飛機用於國內服務。這些飛機將用於「頂級服務」,每台飛機載運4~6名乘客,成為中東與北非地區首家將電車飛機引進的航空公司。

總部位於慕尼黑的Lilium,2019年便首次展示新的5座空中出租車原型,並在德國上空的首飛,該原型機由36個全電動噴氣發動機提供動力,使其能夠垂直起飛和降落,同時實現高效的水平或巡航飛行,加上全景窗戶到鷗翼門,期望為客戶創造神奇的體驗。

日本航空雙雄切入 2025大阪EXPO成最佳舞台

eVTOL的風氣同樣吹進日本,日本航空已宣布與Avolon的訂單中,選擇Vertical Aerospace的VA-X4機型,作為布局2025年登場、為期6個月的大阪關西登場的世界博覽會EXPO投入使用,目前日航將可從Avolon購買或租賃多達100架垂直VA-X4 eVTOL飛機,可望在日本引發一場「空中機動革命」。VA-X4將有4名乘客(含飛行員)的空間,將以超過200英里/小時行駛,相較直升機安靜100倍,也更安全。

不讓日本航空專美於前,全日空則是與加州Joby Aviation合作,攜手於大阪推出空中出租車服務,透過eVTOL飛機將縮短大阪站和關西國際機場之間的旅程時間。Joby Aviation已開發出可駕駛的5座eVTOL飛機,航程為241公里,時速達321公里,且電力推進的模式將降低噪。屆時關西國際機場與大阪車站之間55分鐘車程,將可縮短至14分鐘內完成,對於追求高效的客群而言無疑是一大福音。

香港、濟州積極布局 將觀光推向空中

將觀光列為發展重點的香港,目前也積極投入eVTOL的領域,名為「Seaplane Hong Kong」的企業,宣布將在香港推出城市空中交通服務,並於香港政府通過相關認證後,將試運營首條城市空中交通客運專線。

據該公司的計畫,7座的客運無人機航班能達到時速100公里,航程為30~50公里,第一階段的服務將放在香港本島,連接中環、觀塘商圈和將軍澳新市鎮,通勤時間將縮短至5~8分鐘,期間單程票價非高峰時段預計低至200港元,接近一般計程車的票價,一路上乘客可以鳥瞰香港美麗的天際線,為繁忙的香港人與觀光客提供更為便捷的交通。值得一提的是,隨著第一階段成功運行後,下一目標則是推動大灣區的新航線,包括珠海機場、陽江市和台山市等目的地。

韓國濟州島也加入戰場,計劃為遊客提供eVTOL的服務,預計2025年間登場,成為韓國第一個採用城市空中交通(UAM)計劃的城市。根據計畫,濟州島將串聯濟州國際機場和島上一些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包括從機場到西歸浦地區、西歸浦到南部的Gapado和Marado小島,以及連接濟州國際機場和城山日出峰的選擇。目前濟州島與韓國Kencoa Aerospace、濟州自由國際城市發展中心積極研擬中,將允許遊客在濟州機場搭乘eVTOL飛機直接降落在濟州國際機場。於此同時,濟州島更將與主要酒店設立垂直起降的機場,讓到訪的百萬遊客與有更多元的選擇。

eVTOL改變旅運市場 帶動航空邁向新變革

陳盛山指出,eVTOL的推動行之有年,但疫情的突然侵襲,無疑成為加速該項領域推動的進程,尤其後疫情時代旅客更傾向減少接觸的習性,eVTOL的方式不僅能縮減旅遊上的移動時間,也能降低與大量人群在交通移動上的接觸。

隨著各大航空已陸續加入eVTOL的投資,預計2024─2025年期間將能看到首批eVTOL服務正式登場,屆時也象徵全球的天空將邁向全新變革。然值得關注的是,在傳統客機、直升機與eVTOL之間的飛行空域如何相互搭配,以及票價如何吸引更多客群選擇,都將影響到該項服務是否能達到更全面的拓展,真正帶動世代的變革。

編按:本文獲《旅奇週刊》授權刊登

空中交通已經成為新型戰場,eVTOL製造商VoloConnect目標於2026年投入使用。   圖/旅奇週刊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 陳盛山   圖/旅奇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