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名罹患唐氏症的少年至炸物店消費卻忘了帶錢,遭到老闆飆罵及報警,引發外界熱議,而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今(9)日於臉書表示,現在整個社會對於智能不足、失智或身心障礙的認識、體會與同理嚴重不足,才會連唐氏症患者也辨認不出來,並且這類「吃東西不付錢」的事情,在高齡、失智海嘯來襲的社會只會越來越多。

一名罹患唐氏症的少年4日到永和的炸物店消費,但因忘記帶錢付不出40元,遭到老闆老闆怒吼並報警,而一名自稱是目擊者的網友昨(8)日於Dcard上發文表示,當事人給人的第一印象正常無異樣。對此,沈政男今日於臉書表示,現場通通沒有看出那位年輕人是唐氏症患者,因為民眾心中都有一個,台灣壞人很多、騙子很多、吃霸王餐的人很多的印象,於是不會想到別的可能,比如有人就是沒帶錢也會去店裡吃飯,只因記性、判斷力與計劃能力不足。

沈政男指出,在現代社會,這類微罪犯行當你目睹、經歷或者前來處理的時候,都必須先有一個過濾的概念,就是當事人是不是認知與行為能力有論題;但他也表示,整個社會對於智能不足、失智或身心障礙的認識、體會與同理嚴重不足,才會連唐氏症患者也辨認不出來,更不用說如何妥善處理這樣的事情了。

沈政男強調,做好事、主持正義,都要運用智慧,否則有一萬個警察來處理也不夠用,因為這類「吃東西不付錢」的事情,在高齡、失智海嘯來襲的社會只會越來越多,他也表示,希望台灣社會可以真正朝向進步的道路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