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德國晶片製造商Elmos於前(7)日證實,在德國政府出手攔阻下,其出售旗下車用晶片廠給中資企業的交易恐將告吹,原因是當局認為此收購案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Elmos主要負責開發、製造及銷售用於汽車的半導體晶片。去年年底,該公司即宣布打算將旗下晶片加工廠以8500萬歐元總價出售給瑞典公司Silex。而Silex是中國公司賽微電子(Sai Microelectronics)旗下的一家子公司。

德國《商報》10月底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報導,與最近其他有爭議的收購案相比,德國政府和經濟部對Elmos出售晶片廠的意見一致,傾向於批准收購,因為該公司涉及的並非最尖端技術。而德國情報單位聯邦憲法保衛局當時提出警告,表示反對,擔憂中國對關鍵產能的控制足以讓北京對柏林施加壓力。

不過,近期該筆收購案出現180度的大轉變。德國經濟部可能會出於安全風險的考慮,建議阻止這筆交易。來自經濟部的消息稱:「這筆交易可能會對公共秩序和安全構成風險,因此經濟部將建議政府禁止該收購案的進行。」,這筆交易能否被叫停,還需要由今(9)日的聯邦內閣會議最終定奪。Elmos表示,這筆交易有大機率會遭到阻止,會在收到德國經濟部的最終評估結果後,再來考慮下一步行動。

消息人士透露,德國經濟部與政府正研擬一項針對中國的戰略,重點放在減少單方面依賴中國、鼓勵多樣化、保護基礎建設和防止技術外流。外界猜測,德國經濟部態度轉變與該項施政方針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