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早盤,加密貨幣交易所 FTX 發行的數字貨幣 FTX Token 跌至 2021 年 2 月以來的最低水平,由於對 SBF 對沖基金 Alameda Research 的財務前景不看好,比特幣面臨拋售壓力。

比特幣週二一度跌超 15%,至 17,684 美元左右,擊穿了被一些投資者認為的關鍵支撐位。隨後盤中崩跌幅度則達 17%至 17,172 美元,已達 2020 年 11 月以來最低。除此之外其他加密貨幣也同樣遭受衝擊,乙太坊跌 15.59% ,狗狗幣跌 22.7% 。

FRNT Financial 數據和分析主管 Strahinja Savic 表示此事與 FTX 掀起的償付能力危機有關。日前 Alameda Research 的財務遭受質疑,且由於 FTX 是與其互為姊妹公司,其執行長 Sam Bankman-Fried 與幣安執行長趙長鵬,導致趙長鵬揚言將出清幣安持有的 FTX 原生代幣 FTT ,隨後也賣出了 5.84 億美元的 FTT 。此舉也引發市場對 FTX 的擠兌潮。

根據 CoinMarketCap.com 統計, FTT 跌幅一度逾 75% 至 5.50 美元左右, 據幣 COIN 數據統計 24 小時共有 37 萬人爆倉,總金額達 11.6 億美元。

幣安執行長趙長鵬 8 日發布一則推文表示,將收購競爭對手 FTX 以化解流動性吃緊的困境,並為保護用戶簽署一份不具約書力的意向書(LOI)。

他表示:「今天下午,FTX 向我們求助,有流動性吃緊的問題。為保護用戶,我們簽署了無約束力意向書,有意全面收購 FTX,協助化解流動性吃緊的問題。我們將在未來幾天進行盡職調查。」

此舉震撼了加密貨幣圈。雖然此消息傳出後比特幣稍有回升,但由於趙長鵬在推文中提到雙方簽署的意向書不具約束力,且有權隨時退出交易。導致市場對這項交易的前景仍不看好,從而拖累整個加密幣市場。

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首席執行長兼創始人趙長鵬推文表示將收購競爭對手 FTX。   圖:翻攝自幣安臉書

FTX 執行長 Sam Bankman-Fried 發布推文表示已與幣安達成收購協議。   圖:翻攝自:twitter @SBF_F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