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在推特Po文警告,台灣戰爭對全世界經濟有30%以上影響,台灣可做為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以和緩台海緊張局勢。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公布一份以「台灣是非賣品,也不願戰爭」為題的公開信,呼籲馬斯克勿因追求更多財富跟名聲,而犧牲台灣來奉承一個共產政權。

呂秀蓮8日舉行「反核武,救地球;愛和平,保台灣」遊行宣導記者會並提到,馬斯克居然說台灣最好變成特別行政區,她表示:「現在朝野忙選舉,對嚴重傷害國家主權,居然漠不關心,我因此寫一封信,已經寄出去」。呂秀蓮在這封公開信中告訴馬斯克,台灣擁有2350萬聰明勤勞的人民,也擁有民主政府。中國跟台灣的關係,須忠於歷史。

呂秀蓮強調,台灣的史前歷史可追溯到1萬2000年至1萬5000年前,世界考古學家斷定台灣是世界南島語系的發源地。直到1662年,荷蘭殖民者被中國移民驅逐後,中國才開始鬆散治理台灣,但在1895年,中國被日本擊敗,將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做為戰利品,1949年時,中共成立,台灣的地位在國際上尚未確定,而直到今天,台灣也從未被中共統治過。

呂秀蓮提到,台灣的自由鬥士數十年來付出高昂代價,台灣才有當前民主和繁榮,自己在1979年國際人權日集會上發表演講而入獄6年,然後長達50年的一黨專制政權,被一名辯護律師和她這位「叛亂犯」,經由選舉而和平推翻,在2000年時就任總統、副總統。

呂秀蓮並指出,馬斯克在國際上以聰明和富有著稱,許多台灣人都欽佩他的仁慈和正義感,為幫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而提供「星鏈」(Starlink)衛星服務,但她無法相信馬斯克竟然需要為了追求更多的財富和名聲,而犧牲台灣來奉承一個共產黨政權。

呂秀蓮續指,馬斯克無權犧牲2350萬台灣人的尊嚴和福祉,就像台灣人無權要求馬斯克分享財富給貧困的人們,她最後向馬斯克喊話:「台灣是非賣品,也不願淪為戰場,我們是最良善、最有韌性的人民,歡迎您到台灣來,親自認識這個亞洲和平與繁榮的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