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轉涼後,秋高氣爽,不只不少花卉都漸漸盛開,秋天代表楓葉季也正式揭開序幕,而最近陽明山花卉試驗中心的青楓、黃楓與銀杏開始換裝,只見金黃色隨風搖曳,為園區增添了幾許活潑的氛圍,再加上茶梅區的茶梅也是準時盛開,想一睹浪漫粉紅花毯的遊客,可以抓緊時間出門到陽明山走走。

近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較難出國賞楓,不過位在陽明山半山腰的花卉試驗中心就種植了黃楓、青楓、唐楓等楓樹,讓遊客能就近欣賞楓葉,雖然沒有整片山頭楓紅的景致,不過黃楓搭配一旁步道延伸的視覺效果,也有種彷彿置身世外桃源的雅緻。

另外,生態池旁種了13株銀杏,每年銀杏葉片轉變成金黃色時都會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欣賞拍照,是北部地區少數可以見到銀杏群植的場所,銀杏及楓樹屬於溫帶地區的落葉喬木,當植株感受到氣溫下降時,該類植物會全株落葉並停止生長,以渡過寒冷的冬天,而葉片掉落前,由於葉綠素逐漸分解使葉片呈現黃色、橘紅色,別有一番詩意。

除了楓樹與銀杏之外,園區著名的茶花也開始綻放了,最早開花的種類統稱為茶梅,茶梅相較於茶花,其花徑相對較小,花朵的顏色也較單一,以粉紅色居多,不像茶花有許多不同顏色、斑紋等品種。

兩者最主要的差別是落花的特性,茶花是單朵完整花冠落地,茶梅則是逐片花瓣掉落的方式,因此茶梅落花時樹下會呈現一片由花瓣鋪疊而成,猶如迎賓宴客時美麗高貴的地毯,每年都有有無數對佳偶在美麗的茶梅樹下見證他們浪漫的愛情故事,一邊漫步於金黃的黃楓與銀杏樹下,一邊徜徉在粉紅圍繞的茶梅花徑。

茶梅盛開。   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茶梅盛開的景色。   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茶梅花毯。   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生態池旁銀杏。   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