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竹市長林耕仁指控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要求助理上繳現金作為辦公室的「公積金」,質疑此舉已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分析高虹安聲明指出,公費助理「回捐薪資」支付委員個人用品到底行不行?「我講的,柯粉一定不聽」,她直接點名白色力量勞工權益專家、民眾黨立委兼桃園市長候選人賴香伶,問她不就知道了嗎?

林耕仁7日召開記者會指控高虹安,要求助理上繳現金到辦公室帳戶作為「公積金」,並詳細列舉花費項目包含:限量日系玩偶、女性生理用品黑糖薑母茶、職棒門票、「面試郭台銘」書籍,以及委員三餐等。高虹安辦公室則回應,是辦公室成員體恤業務繁重而自掏腰包贊助「公積金」,指辦公室花費種類繁多,舉凡茶水、點心、便當費用、和各聯繫人之間送往迎來、同仁飲料下午茶等,這些項目不必逐一申請,於是內部主要幹部自主成立公積金,作為辦公室的零用金,而非林耕仁說的「小金庫」。

對此,苗博雅於臉書發文表示,民代公費助理回捐薪資,金額高達 20 萬、 30 萬,變成「公積金」,支付辦公室裝潢、辦公接待茶水點心、委員洗頭、委員玩偶、委員個人衛生用品。而李姓助理回捐金額更達一年 60 萬,相當於一個普通上班族的一年薪資。

她強調,為了防堵弊端,民代(包括立委、議員)的公費助理費,都是立院或議會按登錄名冊直接進到助理帳戶,不會經過委員或議員。若實際上沒有從事助理工作,卻在名冊掛人頭帳戶領錢,就是典型的詐領。立委公費助理加班費是實報實銷,若為了領好領滿,浮報虛報加班時數,也是詐領助理費

苗博雅指出,其他公費助理回捐20至30萬,這幾乎等於是在「自費上班」,質疑是否合理、合法?合乎勞工權益?更直言:「簡單的問題,不必拗得這麼複雜。」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於臉書發文對高虹安「公積金」案提出質疑。   圖:翻攝苗博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