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爆出國會辦公室助理爭議,其中包含資料造假、工作與薪資領取不符等問題,還被發現立院助理要上繳現金至辦公室帳戶,高虹安辦公室發表聲明辯稱,辦公室公積金的來源是幾位辦公室幹部自掏腰包、贊助公用,絕非高虹安的「個人小金庫」。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的王婉諭在臉書發文打臉直指:「當然不可能!」

王婉諭指出,最令她驚訝且不解的是,高虹安疑似透過多名助理將薪資、加班費回捐的方式,轉移到辦公室的「公積金」。立院辦公室內日常的經費使用,舉凡辦公室內的零食、茶水,亦或是日常送往迎來的必要支出,都是辦公室工作的一部分,都從自己的帳戶裡支出,當然不可能會有助理們「自願」拿出薪水、加班費做為辦公室日常使用的情形,那真的非常不妥適。

王婉諭續指,這樣的情況不免聯想起社工界存在許久的「薪資回捐」陋習,而高虹安對這件事的回應竟是「公積金的來源是幾位辦公室幹部體恤國會業務繁重辛苦,而自掏腰包贊助」,這種「自願說」的解釋簡直不合理到令人存疑,更是過去在類似勞動事件當中常見的辯解,除了象徵著雇主對於勞動權益的蔑視,更在金錢流向上有很大的法律爭議。

王婉諭表示,更嚴重的是,立法委員作為公職人員,若是公費助理發生助理回捐薪資及加班費的情事,還很有可能觸犯相關法令。多數的立法委員絕對不會有要求勞工「自掏腰包」來支應公務支出和委員的個人用品的情況,這種上班還要兼做功德的情況,簡直令人匪夷所思。她呼籲:「高虹安委員應該要出來把事情講清楚,而不是用不著邊際的說法來閃躲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