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6)日針對其候選人高虹安遭造謠抹黑,以及國民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侵犯個資的言論提出告訴。對此,林耕仁稱這樣的惡意指控,只是想轉移焦點、撇清責任,甚至把他「抹綠」進行選舉操作。因此,提出 6 點聲明強調,高虹安身為公眾人物,關於她職權內違法質疑自屬可受公評,全然屬於公共利益範疇。

民眾黨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林耕仁所提出的薪水、勞健保、加班費皆屬個資法保護範疇,若是離職助理爆料,也要追究到底,若是立法院人事單位流出,更要追查幕後黑手,並以此反問林耕仁,「是哪間公司?收入更高是多少?這些資料是誰給的?如何知道檢調單位已經立案?檢調單位又是誰在指揮?」,認為林耕仁此番爆料都是「精心設計」。

對此,林耕仁以《個資法》指出,非公務機關對於個資的蒐集、處理、或利用,於為增進公共利益之必要之特定目的,是得以搜集與利用,且無須事前告知當事人回應,直指在公開資料時,已完全隱蔽諸如助理的姓名、薪資等等所有個人資料,絕無公開、傳播任何得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識別個人資料,並無侵害任何人之隱私及權利。直指民眾黨黨團恐怕是對《個資法》不太了解,有所誤會。

再來,林耕仁指出,沒有所謂「只有國家機器才能掌握的資料」,高虹安辦公室的通訊錄、健保扣繳明細、加班費請領資料,均是高虹安國會辦公室留存資料,且都是吹哨者提供,民眾黨團自己非常清楚,卻一再刻意混淆視聽,誣指是國家機器所為,難道民眾黨是暗示高虹安辦公室是國家機器嗎?並表示,已與法務團隊經多次確認資料內容及相關證據,有相當理由確認高虹安恐已涉犯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罪嫌疑慮。

根據扣繳明細、加班費等資料,林耕仁質疑高虹安辦公室的李姓前助理,未在立院投保健保,疑似為在外有專職的兼職助理,卻每月領取超過 40 小時以上加班費,已違背常理,這樣的人事安排和薪資領取的模式,是否符合相關規定?是否涉嫌詐領助理費的疑慮?林耕仁認為,以上所提皆是對於高虹安公領域的質疑,並無涉私領域,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民眾黨團多次模糊焦點,是想帶風向,掩蓋質疑與事實嗎?

林耕仁強調,民眾黨無論是柯文哲還是立委,甚至連特定媒體人,都指摘他資料來源是黨國機器或是民進黨,這樣的惡意指控,只是想轉移焦點、撇清責任,甚至把他「抹綠」進行選舉操作,柯文哲和民眾黨應該捫心自問,他所談的是不是公領域?更應該去好好瞭解為何會發生內部舉發這件事?而不是沒有證據就抹黑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