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即將在26日舉行,對於不少候選人宣傳自己是「台大畢業」,日前曾競選台大校長的台大教授葉丙成感嘆:「除了某些科系或是有參加學生自治事務的人外,我還真不知道念台大相對於其他大學畢業,對於當一個好議員有什麼特別比較厲害的訓練?」他直言,每次看到候選人炫耀與本業專業無關的事情,都會「臉上三條線」。

葉丙成在臉書Po文提到,首先丟出一個假設「如果有個蛋糕店的廣告,說自己蛋糕好吃,然後又特別說師傅是台大OO系畢業。我會買他的蛋糕嗎?」他表示自己應該不會特別想買,因為上台大頂多是高中比較會考試、念書,進了台大,台大也沒有特別教大家怎麼做厲害的蛋糕,所以台大畢業這個資訊「對於是不是就特別會做蛋糕,並沒有任何幫助」。

葉丙成指出,不會因為蛋糕師傅是台大畢業,就特別想買這家的蛋糕,除非師傅是他的學生,反而會因為師傅特別炫耀與本業專業無關的事情,讓他感覺臉上三條線。最近看到很多議員候選人的廣告,除了名字跟口號外,還大字標明「台大OO系」,這讓他感到不解。

葉丙成續指:「除了某些科系或是有參加學生自治事務的人外,我還真不知道唸台大相對於其他大學畢業,對於當一個好議員有什麼特別比較厲害的訓練?唸台大就比較會協調事務?就比較會關心大眾?就比較會解決矛盾?就比較會為民喉舌」?他表示:「看到這些候選人廣告強調自己台大畢業,就好像看到蛋糕師傅一直強調自己是台大畢業一樣,總是讓我臉上三條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