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華盛頓郵報》援引知情人士表示,近幾個月來,美國政府幾乎對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實際去向一無所知。儘管美方派遣了武器核查人員,但截至目前,美國提供給烏軍的 2.2 萬套需要特別監察的武器中,能明確知道去向的只有大約 10%。俄羅斯外交部 10 月更曾表示,每個月從烏克蘭流入犯罪或極端分子手中的武器價值高達 10 億美元。

美方核查人員本應追蹤毒刺(Stingers) 短程防空系統、標槍反坦克導彈在內的約 2.2 萬套高危武器運抵烏克蘭之後的去向,然而在實際執行過程中,絕大部分核查工作都由烏克蘭進行,美國核查人員只進行了兩次面對面的核對,確認去向的武器僅占運抵烏武器總量僅約 10%,其中還不包括海馬斯火箭炮系統等大型武器系統。

《華盛頓郵報》稱,匿名美國官員說,他們只能期望烏克蘭對美國監管規定的遵守達到合理水準,因為他們從烏軍方面幾乎無法得到任何擔保。其實先前就有多家外媒爆料美國運抵烏國的武器下落不明的事件。甚至國際刑警組織也曾警告說,提供給烏克蘭的外國武器可能落入歐洲犯罪分子之手。

早在 2022 年 4 月,就有消息人士向《 CNN 》透露,美國提供給烏軍的武器一旦抵達烏方境內,就如同進入黑洞一般不知去向。《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 ) 曾在 8 月援引一家武器商的話爆料稱,美國提供給烏方的武器僅有約 30% 能真正到達烏軍手中。

美國前後軍援烏克蘭數十套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消息人士爆料運抵烏克蘭後卻不知去向。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資料照)

美國軍援烏克蘭軍隊155mm榴彈砲。   圖:翻攝U.S. Marine Co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