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落幕後高層人選確定,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人馬上位,但近年來的「打貪腐」招牌,會不會到了習的第三任期就中斷政策,領導整肅紀律打貪的中紀委書記李希又在常委中排名尾端,多位學者對此發表看法。

據《大紀元時報》今 ( 4 ) 日報導,翻閱過往資料發現,過往「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中紀委)」通常人選會由常委兼任,在常委中的排序為:十七屆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在 7 名常委中排名第 8 ,十八屆 7 名常委中,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排名第 6 ,在十九屆 7 名常委中,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也排第 6 ,但到了今年李希就排名最尾。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認為,現在習近平不會再搞大整肅了,因為權力已在自己手中,政治局基本都是自己人。相對的,中共會打擊來自民間的威脅,對社會更加嚴厲控制。

中紀委書記李希。 圖:翻攝自中國網(資料照)

藍述表示,二十大後高層已全成習人馬,他完全可以用正常的組織手段調動所有官員,就用不著用「權鬥」的方式。未來即使有貪腐,很可能只用「黨內紀律」處理,在黨內提出警告或撤職等等。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則認為,中紀委書記排末端,並非等同反腐停止了。他說,雖習權力集中,但並非意味著要降低反腐敗的力度,習人馬中也會有進一步清洗的可能性。

而這屆政治局只有 24 人,較上次少 1 人。香港《明報》就有文章認為,就是少了中紀委第一副書記兼國家監察委主任楊曉渡,因本屆中紀委第一副書記劉金國只是書記處書記。

報導認為,明年兩會上國家監察委主任也可能由中紀委書記李希「一肩挑」。

胡平表示,他覺得這次政治局少 1 人是少了「胡春華」,可能是臨時把名字拿掉了,本來(政治局委員)應該是奇數,搞成偶數是比較反常的。

新一代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在台上。   圖:翻攝自新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