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支援烏克蘭而消耗軍庫的歐洲各國,開始大量向南韓購買軍事設備及武器。波蘭 7 月就與南韓簽署了要價 58 億美元(約新台幣 1,866 億元)的軍火交易合約。波蘭國防部長布拉什扎克 ( Mariusz Błaszcza ) 曾說,南韓武器系統在技術、價格和交付時間方面最具吸引力,因此波蘭與南韓這個可久經考驗的合作夥伴進行了交易。

波蘭曾向美國提出要採購 500 門海馬斯火箭炮,但布拉什扎克 10 月中下旬就表示,因為工業能力有限,美國的裝備不可能在令人滿意的時間內交付。而波蘭向南韓購買的內容包括 980 輛 K2 黑豹主戰坦克、672 輛 K9 自行榴彈砲和 48 架 FA-50 戰鬥機,預計 2022 年底就可開始陸續交付。

美國《 政治新聞網 》(Politico)援引一位與多家美國國防企業有交流的的業內人士稱,美國行業擔心這種向南韓購買武器的情況不會止步於波蘭,但這可能純粹是南韓的營銷閃電戰。他指出,在年底前開始交付的計劃只是一個雄心勃勃的時間表,在未來幾年很難保證交付速度一致。

南韓FA-50戰鬥機。 圖 : 翻攝自KAI網站

而美國國防工業內部人士認為,美歐擁有長期聯繫,貿易上的關係不太可能被競爭對手打破。美國國防官員一直稱,美國製造的武器及合同附帶的供應鏈保證確實更加昂貴、需要更長時間交付,但在大多數情況下美國貨的質量還是最優。

南韓近日在俄烏戰爭的影響下,收穫歐洲滿滿的軍火訂單。9 月下旬,愛沙尼亞已經從南韓韓華集團訂購了 18 輛 K9 自行榴彈砲,並與土耳其、波蘭、芬蘭和挪威一同部署。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 ( SIPRI ) 的高級研究員威茲曼則稱,幾乎所有歐洲國家現在都必須抉擇升級現有坦克還是購買新型號,而南韓的 K2 黑豹坦克可以滿足大多數擁有豹 2 型坦克國家的需求。

美國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CSIS)歐洲項目主任伯格曼認為,隨著美國將注意力轉向印太地區,歐盟與南韓等美國的亞洲盟友建立聯繫是有益的,可以看到美國國防工業某種程度上會擔心市場份額的潛在損失,但從更廣泛的美國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應該要了解到歐洲現今需要恢復自己的國防工業能力。

南韓FA-50戰鬥機。   圖 : 翻攝自KAI網站

南韓K-9「雷鳴」自走砲。(示意圖)   圖:翻攝南韓國防部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