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昨召開高端疫苗保護效益評估專家會議,一致決議認同高端新冠肺炎疫苗符合疫苗保護效益 ,將不會廢止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4日)發聲明痛批,衛福部突襲式通過高端補件EUA審查,一切精心設計,就是為了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的選情。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看到食藥署對高端疫苗補件審查過程,跟去年7月份審查EUA的過程,如出一轍,都在月夜風高之際,在外界毫無所悉情況下,悄悄通過,消息一出,舉國譁然。他上周在立法院質詢衛福部長薛瑞元時,薛瑞元信誓旦旦地說高端EUA補件需要花1個月審查,才言猶在耳,結果不到1周的時間就審查通過。

賴士葆表示,11月2日財委會剛通過臨時提案決議,要求衛福部必須全程公開高端疫苗補件審查過程,衛福部接受了、立法院通過了,現在就看衛福部何時全程公開審查過程。

賴士葆質疑,衛福部突襲式通過高端補件EUA審查,骨子裡就是幫陳時中選情而來,陳時中將面對11月5日的市長候選人辯論,包括薛瑞元部長率衛福部官員,前往陳時中競選總部密會3小時、高端突然將封存30年、保密5年的疫苗價格公開等,這一連串的動作絕非巧合,精心設計下一切都是為了陳時中的選情而為。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在去年審查高端疫苗EUA時就規定得很清楚,在一年後的7月,必須公布保護效益報告,結果今年7月高端拿不出報告,衛福部還給了3個月的補考期,直到11月3日夜黑風高的時刻,宣布通過高端疫苗補件EUA審查。

費鴻泰表示,今天台北股市包括台積電、聯電都下跌,台北股市跌了100多點,唯有高端股票上漲6至7元,衛福部罔顧科學數據和國人的關注程度,只為了護陳時中選情和高端的股價。因此,國民黨團要求衛福部必須公布參與審查的14位專家名單,以及審查過程,國人都想知道,高端疫苗保護效益是如何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