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苗栗縣長選戰意外出現藍綠激烈拉鋸局面,因民進黨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楨追上無黨籍苗栗縣長候選人鍾東錦,外界認為,有望讓72年來沒有變天過的苗栗縣,首次出現民進黨執政的機會。鍾東錦今(4日)接受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專訪期間,鍾坦言,當然會有一點風險,可是他感覺,苗栗藍軍到最後關頭,應該會汰弱留強。

鍾東錦表示,苗栗其實並非一直都由國民黨執政,無黨籍的何智輝、傅學鵬過去都當過縣長,國民黨在苗栗縣已經輸過3次縣長選舉,當然他們都代表藍營,但不見得都是國民黨。而他現在雖然是無黨籍,但他與國民黨之間,還有黨籍資格確認存在的訴訟,訂於選後的12月15日開庭,他感覺自己是會勝訴。

趙少康直接問及,在國民黨提名的謝福弘民調低迷情況下,苗栗會不會發生「棄保」?鍾東錦分析,他覺得還沒出現棄保效應,因為苗栗縣長民調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過重大變化,他感覺還是表態率的問題,若以苗栗縣的藍綠基本盤是6比4來看,目前民調數據上,他與謝福弘的支持率,還低於徐定楨加上宋國鼎,這就表示現在沒表態的是藍軍比較多,所以努力還是有機會,而且機會很大。

趙少康追問,為什麼這次時代力量苗栗縣長候選人宋國鼎的民調並不低。鍾東錦解釋,這有兩個原因,一個是苗栗縣竹南、頭份的人口結構變化,國民黨並沒有體會到,年輕人會想支持年輕人,包括他自己的女兒,如果不是因為他本人參選,可能就會傾向支持台灣民眾黨或時代力量,這藍綠兩大黨都要稍微做點檢討。

另就藍營在苗栗嚴重分裂的狀況。鍾東錦表示,他從2年前就準備參選苗栗縣長,現在還有現任縣長徐耀長、苗栗縣立委陳超明支持,這會給藍軍帶來很大的鼓舞,而為什麼這兩位國民黨在苗栗縣的領導人會支持他,就是因為要找藍軍能勝選的人,現在國民黨提名的謝福弘選成第四名的機會比較高,在這種情況下,選擇支持他也是合情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