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局逆轉,烏克蘭軍隊持續反攻奪回被俄軍佔領的領土。一名俄羅斯駐赫爾松(Kherson)地區的官員坦言,俄羅斯可能從第聶伯羅河(Dnipro River)西岸撤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3日指出,烏克蘭軍隊有望從俄羅斯手中重新奪回具有戰略意義的赫爾松,而這也將是俄軍入侵烏克蘭後的其中一項重大失敗。

根據《路透社》報導,奧斯汀4日在五角大樓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提到:「我相信烏克蘭人絕對有能力收復被占領的第聶伯羅西側與赫爾松的剩餘領土。最重要的是,烏克蘭人也相信他們有能力做到。我們可以看到烏克蘭人採取了非常有條理且有效的行動,企圖奪回領土。」他強調,烏克蘭軍隊收復赫爾松失土將會成為俄軍的一項重大失敗。

在奧斯汀發表以上言論的同時,一名派駐在赫爾松且不願具名的俄羅斯官員透露,俄羅斯可能要從第聶伯羅西岸撤軍。儘管奧斯汀沒有回答有關俄羅斯撤軍的問題,但是他對烏克蘭軍隊的反攻表現出信心,並相信烏克蘭有能力擊退俄軍。烏克蘭曾表示,他們仍在第聶伯羅地區奮鬥,但擔憂俄軍會設下陷阱。

赫爾松是俄羅斯自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軍事進攻後,唯一一個完整占領的大城。烏克蘭目前也試圖奪回第聶伯羅河的西岸領土,包括一座橫跨第聶伯羅河的卡科夫卡(Kakhovka)水壩。這座大壩控制著克里米亞半島的灌溉用水,但俄羅斯自2014年起開始占領克里米亞半島。

種種跡象顯示,俄羅斯正計劃要從第聶伯羅河西岸撤退到東岸,以保全軍隊。俄羅斯扶植的官員本週還開始在沿著第聶伯河東岸一段長15公里的地區疏散平民,聲稱烏克蘭軍隊正準備炸毀河上的水壩,以淹沒烏克蘭南部各地的城鎮與村莊。基輔則否認指控。

莫斯科指派的赫爾松州副州長斯特雷穆索夫(Kirill Stremousov)3日告訴親克里姆林宮的網路媒體:「我們的部隊、我們的士兵,很可能將離開前往(第聶伯河)左岸(東岸)。」他也再度敦促仍留在赫爾松市的平民立即撤離,還警告留下來的人將自身生命置於險境。近幾週俄羅斯已將數以千計平民運送到第聶伯河東岸,基輔則抨擊這麼做形同強迫遷移出境。

消息人士指稱,一些俄羅斯的軍事指揮官已經將基地轉移至河的對岸,此行為不但重挫了士兵的士氣,也讓他們處於群龍無首的狀況,甚至必須在這樣的氛圍下去面對對岸的烏克蘭軍隊。不過,位在前線的烏克蘭軍隊上週回報,他們並未看到俄羅斯部隊正在撤退的證據,還說俄軍實際上正在強化陣地。

俄羅斯數個月來一直努力想要保住第聶伯羅河西岸的土地,莫斯科當局也派出上萬士兵支援,是俄羅斯的優先戰場目標。不過第聶伯羅河也成為烏克蘭的重要攻擊目標,讓俄軍難以為大量駐守在西岸的軍隊提供補給。若第聶伯河主要渡河點遭到破壞,意味俄軍可能會被不斷前進的烏克蘭軍隊逼到河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