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指控烏克蘭製造「髒彈」後,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應基輔當局要求,前往視察烏克蘭3個場所並於今天宣布,查無任何未公開的核子活動跡象。對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狠酸:「我們這個地區現在唯一的髒東西,就是莫斯科那些人的腦袋」。

俄羅斯多次宣稱烏克蘭準備對俄軍使用髒彈,但未拿出證據。基輔當局矢口否認,並懷疑俄羅斯可能是因為發現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戰況不利,才會做賊喊抓賊,以指控烏克蘭作為動用傳統核武的藉口。所謂「髒彈」是一種放射性散布裝置(radiological dispersal device, RDD),透過傳統炸藥的巨大爆炸力,將內含的放射性或生化物質,拋射散布到空氣中。

根據路透社報導,總部設在奧地利維也納的IAEA在聲明中提到:「過去幾天,視察人員得以進行IAEA原本規劃的所有活動,並得以不受約束地進入這些場所。」並指出:「基於對目前結果的評估,以及烏克蘭方面提供的資訊,總署沒在這些場所查到任何未公開的核子活動與材料。」

澤連斯基讚許這項結論。他在視訊演說中直言:「我們這個地區現在唯一的髒東西,就是莫斯科那些人的腦袋,那些人很不幸地掌控了俄國,並恐嚇烏克蘭和全世界。」IAEA上月表示,在基輔要求下,將視察烏克蘭兩個場所,今天則稱已完成視察3個場所而非兩個,而且都是俄羅斯提過的地方。視察人員也採集了環境樣本,將送進實驗室分析,IAEA之後會回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