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武漢肺炎疾病疫情防疫需求,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2021年7月30日依據《藥事法》第48條之2,有條件核准高端疫苗之專案製造。食藥署3日舉行高端疫苗保護效益評估專家會議,除了主席不參與投票,14位專家會議一致決議認同高端疫苗符合疫苗保護效益。

高端武漢肺炎疫苗在去年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附帶條件是必須在今年7月提交保護效益報告,高端公司在今年依限繳交國內外疫苗保護效益報告予食藥署,並在10月30日期限將屆前完成補件。高端公司於2022年7月27日檢送疫苗保護效益報告,經過專家會議審查,建議補充提供針對年長者、重症、死亡保護力資訊,該公司已於10月28日完成補件。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指出,高端在10月28日補件完成,3日再度召開高端COVID-19疫苗保護效益評估專家會議,根據高端所繳交資料及醫學中心資料庫數據比對分析,顯示高端疫苗對於預防中重症、死亡具有保護效益,因此會議中投票,一致決議高端疫苗符合疫苗保護效益。食藥署發出新聞稿提到,與會專家出席15人,主席不參與投票,14人同意,0人不同意。

經分析18-64歲國人接種各廠牌之疫苗組合之中重症及死亡情形,顯示接種高端疫苗的國人,相較於接種AZ、BNT、莫德納疫苗或其他混打組合,其對於預防中重症、死亡的保護效益相近,又相比未接種疫苗者,亦均有達到預防中重症及死亡的保護能力。吳明美表示,希望高端公司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團結試驗數據出爐後,能將結果繳交至食藥署。

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晚間在臉書Po為強調,專家確認高端疫苗有良好的保護效益,且數據顯示可以比擬莫德納與輝瑞BNT兩種疫苗。面對病毒肆虐全球,疫苗是國家重要的戰略物資,有能力的國家,都會積極研發國產疫苗,用以保護國家安全;而在政府獎勵和民間的努力下,台灣成功產製國產疫苗,在疫情期間提供懼怕其他疫苗副作用的民眾,有更溫和安全且有效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