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持續逾8個月,在伊朗被控提供給俄羅斯的無人機和武器被用於對烏克蘭侵略戰爭後,有消息指北韓秘密向俄羅斯提供大量砲彈投入烏俄戰爭中。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2日表示,根據美國掌握的情資顯示,北韓試圖將大量的砲彈提供給俄羅斯,並用於對烏克蘭的戰爭。

根據《路透社》報導,柯比在線上會議中提到,北韓私下將「貨物」集中到中東和北非國家,當作掩護,後續美方會密切監控,並判定這些砲彈是否真的運抵俄羅斯。砲彈的數量龐大,雖然不太可能改變戰爭的情勢或結果,但對烏克蘭來說仍可能是致命的關鍵,北韓的「貨物」不僅表明平壤願意支持俄羅斯,而且還表現出美國主導的制裁和出口管制造成俄羅斯軍火短缺。

北韓曾在9月聲稱從未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或彈藥,也沒有相關計畫,警告美國停止傳播這樣「玷汙」北韓形象的謠言。此外,北韓2日朝日本海(東海)、黃海先後發射23枚飛彈,其中1枚落點距離南韓海岸不到60公里。柯比強調,這並不會對該區域的美國人員構成直接威脅,美國將確保他們有能力在該地區保護盟友。

北韓今(3)天清晨向朝鮮半島東岸發射3枚彈道飛彈,南韓軍方指出,一枚是從首都平壤發射的長程彈道飛彈,另兩枚是從平壤北方价川市(Kaechon)射出的短程飛彈。日本也發布保護人民的J警報(全國瞬時警報系統),對象區域是宮城、山形、新潟縣,呼籲這些地區民眾疏散至建築物內或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