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官媒《波蘭通訊社》(PAP)2日引援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布拉查克(Mariusz Blaszczak)談話,證實波蘭將在與俄羅斯加里寧格勒的邊境上修建由鐵絲網組成的臨時邊境屏障,以防止非法移民通過波俄邊境進入波蘭,工程即日啟動。

報導指出,由於俄羅斯同意讓來自北非和中東的航班開始在加里寧格勒機場降落,波蘭方面擔心,在波俄邊境可能會發生新的「移民危機」。因此,波蘭決定在與加里寧格勒210公里的邊境線上修建臨時屏障,以「封鎖邊界」的方式保障安全。並具體描述:臨時邊境牆將由三排高2.5公尺、寬3公尺的鐵絲網組成,配備有攝影機和電子監控系統,在波蘭一側將設置柵欄以保護動物。工程已於當地時間2日正式啟動。

俄國媒體《塔斯社》(TASS)報導,俄羅斯認為修建臨時邊境牆的行為屬於波蘭內部事務,克里姆林宮不會對此發表評論;但認為波蘭無理指責加里寧格勒機場「開放天空」決定,並不合理。

根據了解,波蘭曾於2021年指責白俄羅斯蓄意製造難民危機,對歐盟國家發動「混合攻擊」,雖然白俄方面否認,但波蘭自2021年8月起投入16億元茲羅提(波蘭貨幣名稱,簡稱PLN;約合新台幣107.21億元),在與白俄邊境修建全長186公里的界牆,2022年6月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