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日)下午接見美國「人權基金會」(Human Rights Foundation)會長阿薩芙.包絲塔妮(Céline Assaf-Boustani )一行人。游錫堃致詞時批評,中國傳統政治思想的天朝心態,絲毫沒有沒有人權理念,也令人擔憂威權中國,會隨時枉顧理性輕啟戰端;阿薩芙則說,訪團肯定台灣維護民主、自由價值,同時也要展現對勇敢台灣人的支持。

美國人權基金會會長阿薩芙.包絲塔妮下午率團拜會立法院,由游錫堃、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綠委范雲、藍委陳以信及剛上任的民眾黨立委吳欣盈等人共同接待。

游錫堃表示,今年是「奧斯陸自由論壇」第3次在台灣舉辦,各位應邀來演講分享親身對抗極權專制、爭取自由民主的經驗,相信能為參與論壇聽眾帶來啟發。

游錫堃指出,世界的民主版圖近年來不斷萎縮,香港、新疆、緬甸、阿富汗的自由民主面臨巨大挑戰,全球約有半數人口生活在極權專制下,讓人憂心,台灣曾經歷過數百年的被殖民統治,在追求民主自由的道路上,走得異常的艱辛,所以非常關心國際民主人權的發展,也在立法院付諸行動。

游錫堃說,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其民主自由成就受國際肯定,此外,台灣也關心中國民主發展,希望中國早日民主化,但中國傳統政治思想的天朝心態,絲毫沒有沒有人權理念。

游錫堃批評,今年10月22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公佈的政治局常委名單可以看出習近平的獨裁布局,取而代之的是更加集權,習近平更打破慣例連任疑似恢復終身制,這樣的現象實在令人擔憂威權中國,會隨時罔顧理性輕啟戰端;今年10月16日英國曼徹斯特發生的中國領事館的「跨境綁架」,更突顯中國的國家體制暴力橫陳,毫無人權可言。

游錫堃重申,人權是我們相同的語言,也是我們共同追求的普世價值,雖然台灣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但我們一定會堅定地與各位站在一起,共同維護民主、捍衛人權,期盼國際民主同盟國也能更加密切合作,共同為全球和平穩定發展而努力。

阿薩芙則說,訪團肯定台灣維護民主、自由價值,同時也要展現對勇敢台灣人的支持,人權基金會任務就是要推動封閉國家的人權、支持人權倡議者,也要與理念相近友人合作。

阿薩芙說,「奧斯陸自由論壇」要讓台灣人知道,站在極權最前線的台灣並不孤單、會支持台灣,讓台灣成為自由人權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