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二十大報告涉台部份更表明「絕不承諾放棄武力」,立委關注若兩岸開戰台灣的勝算有多少。國防部長邱國正1日在立法院會備詢時提到,敵人只要沒有登陸,沒有把旗子插在各中央部會的頭上,敵人就沒有贏,邱國正也自信表示他有「絕對的勝算」。

台海局勢在中共「二十大」後趨於緊張,立法院1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指出,兩岸若真的開戰,台灣的勝算有多少。邱國正答覆,身為國防部長,他對部隊絕對有信心,絕對打到底;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認為篤定如何,一定是做最周延準備。

鄭麗文提問,如何定義台灣打贏。邱國正回答,敵人只要沒有登陸,沒有把旗子插在各中央部會的頭上,敵人就沒有贏。鄭麗文追問,以邱國正打贏的定義,台灣的勝算是否很高。邱國正答覆,他絕對有勝算,但國防部絕對不會放話挑釁說:「有種過來」。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時詢問,「第一擊」發生後第一批動員會徵召多少民眾?要花多少時間完成部隊編成?邱國正強調,第一批動員不需到20萬人這麼多,要看狀況分批動員,一旦動員令下達,收到動員令者在24個鐘頭內一定可以完成報到。

邱臣遠並指稱,我國首款自行研製的相位陣列雷達系統蜂眼雷達的相關性能參數,被軍方放上網公開,他呼籲國防部正視保密工作。邱國正說明,保密是國軍本務工作之一,若外面已公告的一般資料,國防部就一樣公告,這不牽涉到保密問題。他強調,武器的諸元、性能各有不同,哪些參數不能洩漏,軍方絕對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