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於今(1)日到文山區景美集應廟舉辦「廟口開講」,而即便今日天氣涼、下著雨,在集應廟口及周邊仍有近千人湧入聽講,充滿熱情。蔡英文總統也來力挺陳時中,現場還有內政部長徐國勇、競選總部總幹事吳思瑤、大安文山市議員阮昭雄及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簡舒培、王閔生、陳聖文、趙怡翔、詹晉鑒都出席參與。陳時中今天晚間向民眾說明國際事務局、都更、社宅、捷運等政見。

陳時中直言,疫情是人跟病毒之間的戰爭,但很多人在選舉當中,利用疫情、惡意扭曲成人跟人之間的對立。兩年多來,他努力不要讓人跟人產生對立,但很遺憾,在這場選舉中,卻不斷被對手扭曲、抹黑。他非常感謝市民朋友給他的支持,就像一股暖流,經過他的心中,讓他更有力量可以持續往前走。陳時中也感謝即便淋著雨也要支持他的朋友,看到大家都在,都跟他一起站在這裡,陳時中直呼「我們大家一起來拚!」

陳時中強調,這次選舉還有18歲公民權複決案,希望大家支持把公民權交還給年輕人,大家一起決定國家及社會的未來,讓肯對社會承擔、負責的人越來越多,讓社會更進步。未來的市政非常重要,也要用心才能做得好。但今天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在基隆輔選,掃街時竟然擋到救護車,然而蔣萬安的理由卻很多;擋到救護車就讓開,講那麼多做什麼,這是一個要做市長的人的態度嗎?不對的事情就改掉,這是他的基本態度,也是面對市政最真誠的態度。

陳時中指出,台北是一個首都,要讓世界看到,要讓台北成為「世界的台北」,就需要國際事務局,需要有一個專責單位,對外國人友善,將人才引進來,所以這是他上任後要立即執行的政策。此外,台北也要是一個宜居的台北,都更、社宅都是要面對的任務;在交通上,東環線的任務最艱鉅,他會努力在八年任期內完工,因為台北的交通不能等,另外還有民生汐止線,更是重中之重,要讓台北的大眾運輸網更完整。

陳時中續指,台北也必須是幸福的台北,要透過數項政策「助成家」,也要將社會住宅減租10%,讓年輕人在台北住得起,讓孩子在台北快快樂樂長大。未來會加強建立臨托的制度,讓年輕爸媽可以在有托育的需求時享受到臨托的服務,爸媽可以有社交生活,也會比較有意願生孩子。另外,還有挺樂齡,發放敬老金;寵毛孩,讓寵物的收容、醫療、救援、長照都有完善的制度,因為寵物也是許多市民重要的家人。

蔡英文則提到,這是她第二次聽陳時中講政見,第一次他就講了38分鐘,但她看到大家今天聽陳時中講政策的眼神,她知道「大家都已經做了決定」、「就是要陳時中」。這次的台北市長選舉真的很激戰,但是大家再拚一下就過了!文山區雖然是艱困選區,但在總統大選時,她也拿到46.5%的票,她希望這一次,文山區投給陳時中的票可以比蔡英文還要高。

蔡英文表示,要跟鄉親表達謝意,除了總統選舉,還有四大公投,感謝大家的支持,讓國家前進的方向可以確立,更讓台灣走向世界,世界都看到台灣人很了不起,連這樣困難的公投都可以克服。她看陳時中每一場廟口開講,來參加的人都很熱情,而陳時中更是真的做好準備,他真的很想做事,他真的想讓台北更好。陳時中對台北12個區都有規劃、有願景,都已經有想法要怎麼做,這就是一個負責任的候選人。

蔡英文認為,選舉就是要聽候選人講政見,不是要講一些讓人家不高興的話,講什麼棄誰保誰,重要的是要看「這是不是我們想要的市長」,陳時中如果當市長,跟中央政府一定會配合得很好,首都圈的其他縣市也都會一起配合得很好。陳時中會用他溝通、合作的能力,跟北北基桃一起合作,這是一個一千萬人的大都會,陳時中當市長,一定能讓台灣出現一個世界級大型的都會區。蔡英文說:「我如果不做總統,就去做你的國際局長,但是你要選得上。」

蔡英文也稱讚,她最佩服陳時中的,就是一般人受到冤枉的時候都很生氣,但是陳時中不會,他是典型「忍辱負重」的人,而這就是會做事的人。冷靜、沈穩、有肩膀、很能忍的陳時中,他會替人民、替他要服務的人來忍,這才是我們要的市長。結論只有一個,就是要陳時中,希望台北可以在一位有擔當、有領導力的市長帶領之下,讓台北有一個新的開始、新的領導人,讓台北走向下一個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