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1 ) 日報導,相關分析人士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積極推動在核心技術方面「打贏這場戰鬥」並鞏固中國作為科技超級大國的地位的目標,可能會因華盛頓當局採取前所未有向中國出售先進晶片和晶片製造設備的限制措施而受到嚴重阻礙。

10 月 7 日,拜登政府公佈了一套全面的出口管制措施,禁止中國公司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購買先進的晶片和晶片製造設備。

凱投宏觀分析師馬克·威廉姆斯和黃子春在最近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美國的舉動對中國的科技雄心構成了重大威脅」。分析人士指出,全球半導體行業目前「幾乎完全」依賴美國和與其結盟的國家進行晶片設計、製造它們的工具和製造。

分析人士表示 :「沒有這些,中國企業不僅會失去先進晶片,還會失去技術和投入」。晶片對於從智能手機和自動駕駛汽車到先進計算和武器製造的一切都至關重要。美國官員稱此舉是保護國家安全利益的一項措施。與此同時,美國正尋求通過大量投資來增強其國內晶片製造能力,此前大流行期間的晶片短缺凸顯了該國對國外進口的依賴。

喬治城大學麥克多諾商學院教學教授亞瑟·董將美國最近的制裁描述為「現代史無前例」。此前,美國政府已禁止向特定的中國公司銷售某些科技產品,例如華為。它還要求一些主要的美國晶片製造公司停止向中國發貨。但最新舉措更為廣泛和重要。它不僅禁止向中國出口在世界任何地方使用美國技術製造的先進晶片,而且還禁止出口用於製造這些晶片的工具。

憑藉其《中國製造 2025》路線圖,北京設定了一個目標,即讓中國成為包括人工智能 (AI)、5G 無線和量子計算在內的廣泛行業的全球領導者。在本月早些時候舉行的共產黨代表大會 上,他獲得了歷史性的第三個任期, 習近平強調,國家將優先考慮技術和創新 ,並擴大人才庫以開發本土技術。

習近平在 10 月 16 日發布的黨代會報告中表示:「到 2035 年,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具創新能力的國家,具有很強的自力更生和科技實力。」

亞瑟·董表示,鑑於先進芯片在這兩個行業中的作用,美國最新的制裁將使中國更難在人工智能和 5G 領域取得進展。凱投宏觀的威廉姆斯也表示 :「在任何情況下,中國都很難實現全球科技領先地位。」

在中國的美國高管集體辭職?

該規則的一個引人注目且可能具有破壞性的方面是禁止美國公民和合法居民與中國晶片公司合作。

總部位於倫敦的全球風險諮詢公司 Control Risks 的合夥人 Dane Chamorro 表示 :「此類措施通常只針對伊朗和朝鮮等『流氓政權』實施」。並表示,用它來對付中國的決定是「史無前例的」。

許多為中國公司工作的高管現在可能不得不在保住工作或作為合法的美國居民之間做出選擇。喬治城大學的亞瑟·董表示 :「這項禁令可能導致在中國晶片公司工作的高管和核心研究人員大規模辭職,這將對整個行業造成沉重打擊。」

到目前為止,尚不清楚中國國內晶片行業究竟有多少美國工人。但對公司文件的審查表明,十幾家晶片公司的高級管理人員持有美國公民或綠卡。最新的公司文件顯示,在中國最大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商之一的先進微製造設備中國( AMEC ),包括創始人兼董事長 Gerald Yin 在內的至少七名高管擁有美國公民身份。

其他例子包括舒慶明和程太一,他們目前分別擔任先進存儲晶片公司兆易創新半導體的副董事長和副總經理。英國《金融時報》在最近的一篇報導中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話表示,長江存儲科技已經要求擔任核心技術職位的美國員工離職。但不清楚有多少。

AMEC、兆易創新半導體和長江存儲科技沒有回應置評請求。但如果這些高管離職,「這將在中國芯片製造行業造成領導力和技術缺乏」亞瑟·董表示,「因為該國將失去在擁有多年晶片製造經驗的高管。 」

一場科技大戰的開始?

雖然世界大部分晶片製造集中在東亞,但中國依賴外國晶片,尤其是先進的處理器和存儲晶片及相關設備。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進口國,購買它們的錢比石油還多。根據政府統計數據,2021 年,中國購買了創紀錄的 4,140 億美元晶片,佔其進口總額的 16% 以上。

但一些西方供應商已經開始準備停止對中國的銷售,以應對美國的出口限制。

荷蘭半導體設備供應商 ASM International ( ASMIY ) 上週三表示,預計出口限制將影響其在中國 40% 以上的銷售額。今年前九個月,中國占 ASML 設備銷售額的 16%。

提供半導體設備和服務的 Lam Researc ( LRCX ) 上周也表示,由於美國的出口限制,它可能會在 2023 年損失 20 億至 25 億美元的年收入。

相關分析人士表示,最近結束的黨代會減緩了中國對美國最新出口管制的反應。但隨著北京開始評估這些措施的重要性,它可能會進行報復。美國總統喬拜登在周四 的一次演講中表示,習近平對美國加強國內晶片生產的計劃感到「擔憂」,因為他的政府正在採取行動限制中國製造晶片的能力。

查莫羅更表示,「這場衝突才剛剛開始」。查莫羅表示,中國手中最有價值的「牌」可能是加工稀土礦的供應,北京可能會對其實施禁運。稀土礦物是電動汽車生產、電池製造和可再生能源系統的重要材料。

與此同時,據《紐約時報》報導 ,美國商務部一名高級官員上周四表示,拜登政府也在考慮進一步限制對中國的其他技術出口。如果任何一個國家採取這些措施,它都可能將美中之間的科技軍備競賽推向一個全新的水平。

10 月 7 日,拜登政府公佈了一套全面的出口管制措施,禁止中國公司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購買先進的晶片和晶片製造設備。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