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首相的支持率許多媒體民調低到三成,連一貫支持現任首相的日本經濟新聞的最新民調還也出現新低的42%,但看來要回升不易.因為他不敢迅速解散統一教教團,而且最糟糕的是他最近還起用長男岸田翔太來當首相秘書官,首相秘書官只有4人,是首相最貼身的智囊,被說是比閣僚權力還大,演出「真人版世襲劇場」,引發各界批判,國民也才發現原來自民黨國會議員有3分之1是世襲的,在世界是非常異常的現象,像美國參眾兩院也都各只占比5%而已,岸田首相或已故的安倍首相等比比皆是,年輕人在政界要出頭天比登天難,這也是日本年輕人對於參政興趣缺缺的原因,甚至不想去投票!

日本國會議員世襲約占2成,自民黨內則是33%以上,歷代首相從1996年橋本龍太郎開始,其後只有民主黨的菅直人、野田佳佑還有自民黨的菅義偉(父親是縣議員)三人不算世襲,其他全是二世、三世議員,像麻生太郎、小泉純一郎、福田康夫等等,自民黨近乎全數,現在閣僚也大半是世襲議員,真的讓日本國民再次驚覺原本是眾人之事的政治已經是許多家族的私人家業,政治家早就成了「政治屋(店鋪)」,許多不肖後代不費吹灰之力就成了國會議員,而且很快就當了大臣了!

岸田首相起用長男當首相秘書官,演出真人版世襲劇場,遭到批評。 圖:攝自NHK官網
岸田翔太的首相秘書官是非常重要的職位,權力甚至大於閣僚,在野黨紛紛批判。 圖:攝自朝日電視

這些世襲的政治家族,像麻生家族跟安倍(岸)家族規模宏大,麻生家族甚至還跟皇族或曾任首相的鈴木善幸家族都有姻親關係,家係圖表還可以畫到跟安倍家也相連在一起,又是九州礦產業等名門,是超級華麗的一族,麻生也因此能當首相或副首相!

讓長男當首相秘書官,岸田並非第一個,過去福田康夫當首相時也同樣曾經讓兒子福田達夫當首相秘書官,但是當下是年輕人找工作或升遷困難的不安的時代,岸田在全國國民眼前讓翔太出任,或許是岸田在低支持率中的「精神安定劑」但卻湧出極度的不公平感,掀起很大的漣漪!

岸田搞世襲劇連最親自民的日本國民黨也加以批判。 圖:攝自朝日電視

許多國民認為這簡直還是江戶時代的地方大名(諸侯),居然世襲占比如此高,太驚人了,國民等於還活在封建時代!這主要是因為現在日本選舉基本上還是很花錢,除了許多常上電視有知名度的人之外,一般而言,選舉就是三ban靠招牌(看板,kanban)、地盤(tiban)、資金( 裝錢的提包)kaban),而且要當選都要家鄉的後援會支持才行,後援會當然想抬容易當選而出生就擁有這三ban的世襲議員了!

政治變成家業,世襲議員的問題多多,雖然他們不必返鄉照料地盤,而有餘裕去各地考察而專心研究政策,而且從小就在有政治活動的環境中長大,乍看似乎比較「專業」但大多數世襲議員都是「看父親或祖父的後背長大的」,而且受控於家鄉後援會,因此少有創見.而且偏向於將利益引導回家鄉的作法,例如爭取新幹線、機場或道路、橋樑、水壩等硬體建設,許多發現都是蚊子建設;此外他們出身於優渥富有的家庭,根本不知民生疾苦,制定許多政策都跟庶民生活脫節很多!

備受喜愛的小泉首相是三世國會議員,他兒子進次郎則是四世議員,因此年紀輕輕就當大臣。 圖:攝自朝日電視
麻生太郎是超級華麗的一族。 圖:攝自朝日電視

許多非世襲的政治家即使當選,但幾乎每天都要應付選區的婚喪喜慶,像是有祭典節慶時必須去扛轎子,扛到肩膀都腫痛;或是必須擔心一不小心被爆出有什麼醜聞,沒有足夠關係來滅火,像是2012年當選二次的宮崎謙介,因為出軌而被迫辭職成為家庭主夫,現則成為名嘴,讓非世襲議員也都心驚膽跳;但其他許多世襲議員即使出軌,最後也常不了了之!
 
非世襲議員最慘的還是選舉想要連任也不容易,也因此會去跟統一教求救或被統一教盯上認為動員組織人力後會聽話的也都是非世襲的議員,像原本都可能接手安倍派會長的現自民黨政調會會長荻生田光一就是如此,他從原本的地方議員開始就接受統一教支援,才能在中央問政!最近因為統一教關連而下台的經濟再生大臣山際大志郎等人也是非世襲議員!

安倍家也是華麗一族。 圖:攝自朝日電視
日本經濟新聞調查顯示世襲議員當選率高達八成,即使小選區落選也能在比例部分復活當選。 圖:攝自朝日電視

沒有家族背景而想在政界出人頭地,在日本非常困難,政治變成特定族群的家業後,普通人就對政治越來越冷漠,投票率也因此相當低,年輕人對政治不滿就在網路留言罵幾句就算了,而且世襲政治家欠卻創新,都熱中於當大臣或派閥之長的數人頭遊戲等,也讓日本政治永遠充滿無力感,國民很無奈,陷入越來越難改變現狀的惡性循環,這也是日本大衰退的主要原因所在!

日本選舉需要的三ban,就是看板、地盤與資金(裝錢的提包)。 圖:攝自朝日電視
 
街頭訪問認為政治變成家業根本沒在想國民。 圖:攝自朝日電視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