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在20日及21日跌破(1美元兌)150日圓大關,是日圓32年來最低價,樂歪了來日本旅遊的外國觀光客,尤其跟新冠前相比,日圓相對美元暴跌4成、相對台幣、人民幣跌了3成多,包括台灣人在內的外國觀光客在日本都大叫「日本實在太便宜了!」爆買又告復活,日本因為沒有能力改變負利率現狀,這樣的日圓看來在明年3月底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下台前還會繼續貶值,世界都知道日本無力升息,美國金融界已經設定將會暴跌到155日圓日本國力大降,普通日本人生活困苦起來,日本跟現在的英國沒兩樣,甚至更糟,岸田支持率大降,甚至也傳出今年內或許只好下台!

東京各處街頭都是拖著行李箱的外國遊客,大喊日本真便宜及「enyasu saikou(円安最高)!」 圖:劉黎兒/攝

現在在日本的外國人跟早年日本人自己到東南亞一樣,連呼「好便宜!好便宜!」許多產品如iphone或是Nike、愛迪達等因為日圓暴跌,雖然調漲,也還比外國便宜三成,在淺草或新宿等街頭受訪的外國人都異口同聲說「日本實在太棒了!日圓暴跌實在太棒了,我們買到自己都受不了!」許多歐美客也跟當年陸客一樣爆買而加夠大型行李箱!

日圓貶值的日文是「円安(enyasu)」現在許多歐美客也都會叫「enyasu saikou(最高)!」,「円安」已經固定要成為源自日文的英文了!

據日本觀光廳指出在9月21日時申請要來日本旅遊的前五國是韓國、泰國、美國、馬來西亞及澳洲,上週日本開放門戶後,就不斷湧入大批觀光客,台灣客也暴增,因為日本各界都知道在新冠這3年,台灣是世界上難得景氣好的國度,因此買力超強,在陸客還沒殺到前,台灣客非常受歡迎,尤其台灣返國也已經解禁,因此人數將會更多,新冠前的2019年,台灣客多達489萬人,僅次於中國的959萬人以及韓國的558萬人,排名第三,現在陸客還沒法大批來日本,親日的台灣客備受矚目!

東京街頭都是來爆買的歐美客。 圖:劉黎兒攝

現在美元超強勢,但任何國家都比日圓強,甚至連韓幣也都比日圓強了一成以上!岸田內閣根本沒有任何對策,目前只想靠增加賤賣日本來吸引外國觀光客或招攬外國企業來日本設廠,這種想法跟開發中國家一樣,岸田還大言不慚地說「日圓暴跌會讓外國客增加消費!」

日本政府跟日銀在9月22日因為日圓暴跌到140日圓時,24年來首度買進日圓來干預市場,但根本沒用,因為日本外匯存底也相當有限,干預能力很低;日本今年上半年的貿易赤字多達11兆日圓,創下歷史新高,因此日本政府早被看穿了!

日本財務大臣21日表示會適切對應日圓暴跌,但各國吃定日本不敢升息,也沒外匯干預市場。 圖:攝自朝日電視

更被看穿的是日本經濟根本性的脆弱,這點最近幾天在國際上也不斷被指出,日圓暴跌當下的原因雖然是因為跟歐美的利率差距,但是日本國債有1255兆日圓,其中半數是國家在承擔,日本政府要支付利息也很吃力,而且每年還要新舉債數十兆日圓,因此無法升息;日圓暴跌也導致國債遭拋售,導致長期利率20日一度漲息0.255%,日銀大為緊張,臨時買進國債來壓息!

日圓尤其因為到明年4月才會下台的日銀總裁黑田不肯放棄自己多年來吹泡沫的寬鬆經濟路線,不論日圓怎樣暴跌,死也不肯升息,也因此這點也是讓國際看穿了;日本一橋大學名譽教授野口悠紀雄指出任何政策都有不良影響,但是日本現在必續轉舵為升息了,否則日本經濟將永遠挺不起來!

野口悠紀雄表示日本應該轉舵升息才行,否則日本經濟完全挺不起來。 圖:攝自日刊現代

現在岸田內閣把日圓暴跌歸罪給美國升息,但根本原因是日本經濟長達30年的不景氣,欠卻真正的創新來提振,到今年之前,日本物價也30年沒漲,其結果就是薪資也無法上漲,導致人才以及各種資產的流失,日本許多有價值的產業或設施等都落入外國人手裡;最近日本物價上漲是因為日圓暴跌而漲價,與歐美是因為新冠後消費復甦而漲價大為不同!這點也遭國際看穿,認定日圓會不斷續貶!

日圓暴跌導致物價上升,9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與去年同月比上漲了3.0%,而實感則是萬物上漲了2成以上,各種資源的價格連續13個月都上漲,電費、瓦斯費等都暴漲,因為物價以及電費、瓦斯費暴漲而倒閉的中小企業或店家非常多,今年預料件數將會創新高!

日圓升值導致物價暴漲,民生困苦,物價漲幅31年來新高。 圖:攝自朝日電視

因為生活困苦加上自民黨跟統一教教團問題,讓岸田內閣支持率暴跌到3成以下,時事通訊社在10月7~10日的調查是27.4%,跟每日新聞差不多,目前還能撐住是靠自民黨支持率依然高於其他政黨,NHK調查顯示還有38%,領先第二大黨民主立憲黨的5%,但是因為岸田無法好好處理統一教問題及物價暴漲問題,連帶自民黨的支持率也會暴跌,日本情況跟英國沒兩樣,如果自民黨支持率也遭岸田無策影響的,自民黨也會逼退陷入窘境的岸田,尤其有英國的啟示,岸田下台也並非不可能,也因此岸田從20日起大舉振作要拿統一教開刀來挽回支持率,甚至喊出要跟在野黨共鬥,但是結果還未可知,而日本國民已經不再那麼容易上當了,尤其物價暴漲是怎樣也遮掩不了的最貼身的事!

如果自民黨支持率也暴跌,英國首相下台劇是否也會在日本上演?   圖:翻攝自日刊現代

日圓暴跌,導致日本國債遭拋售而長期利率一度上漲,日銀被迫買進國債來壓息。   圖:翻攝自NHK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