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76歲的前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前譯盧拉)回鍋參選險勝!根據巴西最高選舉法院公布,魯拉在第二輪總統大選投票中,拿下約50.83%的選票,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則是拿下約49.2%的選票,因此判定魯拉勝選,不過至截稿為止,魯拉雖然已經發布勝選感言,但波索納洛還沒有承認敗選。

外電報導,根據巴西選舉當局的統計,在已經開出的99.96%選票中,魯拉獲得約50.90%的選票,小贏波索納洛的49.10%,差距不到2%。

CNN指出,這位76歲的巴西前總統曾在他下台後,被控貪腐,遭到監禁長達580天,之後最高法院撤銷所有對他的指控,讓他得以東山再起,魯拉的勝利預告這個拉丁美洲最大國家的政治轉變。

這將是魯拉的第3個任期,之前他曾在2003年至2010年間連續2任當選總統,執掌巴西。他將在明年(2023)1月1日舉行就職典禮。

不過分析指出,巴西飽受Covid-19疫情衝擊,至2021年間,全國約有960萬人收入在貧困線以下,識字率與入學率也大降。此次魯拉險勝,他面臨的是一個嚴重分裂,又百廢待舉的國家,如何整合,對他是一大考驗。

現任巴西總統波索納洛至截稿前,仍未承認敗選。   圖:翻攝自波索納洛臉書